close
接近日環食的時間了
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日環食", 在今晨豋場
(網路天文館的介紹 / 氣象局的介紹)
幸運的是, 台灣北部剛好在可以觀測的路徑之中(不然就只能觀測到日偏食)
只不過, 這還需要老天爺幫忙才行....

根據資料, 日環食的時間點會發生在早上6:09~6:11之間, 而這個時間點前後可以觀察到日偏食
所以清晨五點半, 發現外面沒下雨, 就興沖沖的跑到民權大橋上等著

只可惜天空一整個烏雲密佈, 想必在橋上另一邊一樣拿著相機的同好, 也是感到很鬱卒吧....

時間一點一滴過去, 已經過了日環食的時間點, 太陽卻始終被厚厚的雲層蓋住
本來有點想走人, 但覺得既然這麼早爬起來, 就繼續等著吧, 畢竟如果能拍到日偏食也不錯

終於, 太陽公公準備要露臉了!!
太陽似乎要露臉了

為了要跟無敵的太陽公公對決, 先把相機做以下調整:
手動對焦至無限遠處, M模式光圈先試試F8, 快門1/4000(550D最短快門), ISO 100
準備跟太陽對決時的設定值

雖然老天爺非常不賞臉的在此時下起了小雨, 讓在橋上的我十分狼狽
但到了清晨6:30左右, 在即將散去的烏雲邊緣, 終於冒出了萬丈光芒, 可以看到日偏食了!!
在這短短的時間內, 是我必須把握的機會 - 畢竟我沒有任何減光鏡可以使用, 錯過就沒有了!!

為了怕有差池, 一開始光圈先縮到F32, 從遠處慢慢接近太陽
太陽終於露臉了


一口氣拉到250mm端, 但還是避免直接往太陽的中間拍攝 - 我可不想讓相機跟我的眼睛同時瞎掉 XD
鼓起勇氣拉到250mm端



裁圖的結果....
裁圖

在可以觀測到日偏食後, 天氣迅速的轉好
烏雲越來越少, 天空已經是一片蔚藍

不知道有誰已經去上班了?
這麼早的時間

看著遠方的101....如果能在裡面觀測的話, 想必又別是一番感受
遠方的101

雖然無緣目睹難得一見的日環食現象
但無魚蝦也好, 拍個日偏食也是不錯的經驗(安慰自己中)
也希望今天天氣一直都那麼好

好了, 廢話說完, 該回去補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