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雙燈不催油門
老豪邁雖然耐操好保養, 但是有一個問題令我很苦惱
就是大燈的亮度實在暗到一整個不行, 根本就只剩下示警對向來車的功能
如果在晚上沒有路燈的地方騎車, 那種感覺還真的是很恐怖
所以撐到現在忍無可忍, 我決定把這問題給解決掉

基本上, 豪邁車系從1990年代初期一直賣到21世紀, 車型編號族繁不及備載
我的就是比較早期的碟煞豪邁GY6B
可參考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 GY6開頭以及一些SA25開頭的都是
(也可以參考這裡, 有更詳細的介紹)
雖然賣了這麼久, 又有這麼多小改款, 但是大燈一直都是為人所詬病的暗
原因在於大燈只用18W雙燈, 而且供電是"單相半波整流"
(意思是你不能在不發動引擎的時候開大燈, 而且引擎發動還要催油門才會看到大燈有亮度)
一來瓦數已經不怎樣了, 二來燈具設計效率也不佳
要是再加上時間久了燈具霧化情形加重, 那就只有暗上加暗了

一直到很後期的頂尖豪邁, 以及最後一款的金豪邁, 光陽才重新設計了燈殼
從原本的18W雙燈, 換成35W單燈, 雖然總瓦數還是沒變強, 而且依舊是單相半波整流
但是新的燈殼讓大燈的廣度與亮度都有所提升, 至少比老豪邁強多了

到底老豪邁的燈有多暗? 看下去便知
來一張催油門的, 從前面看燈泡好像還算可以
舊雙燈催油門

這次特地選了幾乎沒有路燈的堤外道路停車場
550D可憐的ISO 12800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雖然畫質慘不忍睹, 但反正我只是要看亮度)

不催油門的時候....
切到遠燈
切至遠燈不催油門

切到近燈
切至近燈不催油門

顯然地上根本看不到什麼光啊!!
好, 催油門再看一次(實在太暗了, 所以我只能對焦在儀表板上....XD)
切到遠燈
切至遠燈催油門

切到近燈
切至近燈催油門

地上有光了, 但感覺暗的可憐, 而且角度很詭異
這次把大燈角度調整到最低
切到遠燈
調整大燈角度至最低

切到近燈
近燈還是打的比較遠

事實上, 近燈還打的比較遠一些, 很詭異吧!!
最近我才恍然大悟, 會發生這種詭異的情況, 原因在於當初我其中一顆大燈燈泡燒掉, 車行幫我換上了新的
但....我猜想這顆新的燈泡應該是歐斯朗的, 也就是裝在一般燈座上會有"遠近燈相反"的問題
一般正常的話是要把接線插頭的pin給退出來跳線, 但車行並沒有這樣做
(不過這樣做也沒用, 因為一顆燈泡是正的, 一顆是反的, 跳完線變成另外一顆不正常)
因為不管我切遠燈或近燈, 永遠是一顆燈泡亮遠的, 另一顆亮近的
所以本來就很暗的老豪邁大燈, 在我的車上更是效率打對折

那麼, 如果要改善, 有什麼方法?
網路上常見的有三種作法:
1. 加裝"強光器", 取代原本的整流器, 可以推動更大瓦數的燈泡(例如雙18W可以換成雙25W)
2. 燈組換成金豪邁的, 燈泡從18W雙燈換成35W單燈
3. 把整流從單相半波改成單相全波或是三相, 電瓶供電

三個方法可以任選一項, 也可以選兩項甚至三項全改(不過實在太麻煩了)
不過因為1.有燒大燈的疑慮(畢竟就是加壓使用), 3.則是非常費工, 我懶的去研究
最後我就選擇了2.來做, 算是次要簡單的作法

因為聽說原廠的耐用度最好, 所以從網拍買來原廠的金豪邁燈殼組還有線組
(副廠貨很便宜, 燈殼+金屬支架+線組才等於原廠燈殼的價錢, 但考慮耐用度....不想冒險)
另外還有飛利浦的小盤規格35W清光燈泡(沒有遠近相反問題, 線組不用跳線)
網拍買新的燈組來換掉

燈殼標示30W, 但是平常都是用35W的燈泡
原廠金豪邁燈殼

拆掉舊燈殼, 和新燈殼的對比實在是太明顯了
而且舊燈殼裡兩顆燈泡的角度還不一樣....
新舊燈殼比一比

小燈這邊邊不知道是有熔掉還怎樣, 反正先繼續用
原來的小燈

在這邊有個小插曲, 因為網路上問到的說法是只要換燈殼就好, 金屬支架可以繼續用
結果我換上去....發現新的燈殼儘管鎖點設計相同, 但是寬度就是大了那麼一滴滴
導致我需要"硬橋", 中間還聽到有點不太美妙的聲音....(後面殼有點被擠到)
不知道是本來就真的不相容(兩者料號不同), 還是因為我的舊燈組是副廠貨的關係?

裝好了, 從前面看過去, 燈殼一整個透明清澈!!
更新完成!!

晚上到堤外去測試
不催油門的時候當然還是很暗, 然後....小燈好像掛了
新大燈不催油門

催油門, 從前面看起來亮度和雙燈差不多
新大燈催油門

把大燈角度調整好, 看一下路面照射效果
切近燈不催油門, 嘿嘿, 雖然很暗, 但已經看到有一團光了
近燈不催油門

切遠燈不催油門
遠燈不催油門

切近燈催油門, 這個亮度沒問題了!!
近燈催油門

切遠燈催油門, 這個角度看起來應該ok
遠燈催油門

打完收工
以後在沒有路燈的地方騎車, 也不用再心驚膽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ting 的頭像
    Houting

    Remember, the Force will be with you, always.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