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松島有很多想要去的景點, 不過時間是有限的
因此就以福浦島作為這次松島行程的最後一站
======
福浦島是松島一帶少數可以經由橋梁步行前往的島嶼
不過福浦橋是要收通行費的, 大人一位¥300
(話說購票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 我還問工作人員大姐這樣時間夠不夠, 結果她說沒問題)
走出售票處來到福浦橋頭, 一看解說板才知道
原來當年福浦橋因為311的關係受損, 台灣人有幫忙出錢修復
福浦橋的長度大約有250m, 可以在上面一邊走一邊欣賞松島灣的景色
不過如果停下來的話, 會發現橋身隱約在晃動 XD
福浦島的面積還不小,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走遍這座長滿各種植物的島嶼
經ヶ島
稍早曾搭乘觀光船近距離經過的双子島
供奉弁財天的弁天堂
弁天堂這裡有個眺望廣場, 設有景觀解說牌
引通島
稍早看過的毘沙門島, 以及遠處的伊勢島和小町島
松島町最南端的萱野ヶ崎
來到了福浦島東端一座有四方形屋頂的涼亭
一開始看到掉在地上的"四阿"解說牌, 完全摸不著頭緒
查詢之後才知道原來"四阿"就是指這樣的建築, 先前看到的地圖中則寫作"あずまや"
眺望東南方的燒島
接著來到位在東南角的見晴台, 這裡的視野相當不錯
引通島
燒島的另一個角度
德浦島
上頭只有一株松樹的千貫島
從這裡的視角還剛好可以看到在桂島以及大藻根島後方的仁王島
繼續逆時針繞島, 來到東北端的天神崎
東北方的翁島上棲息著大量的鷺鷥
最後走過福浦島正中央的多目的廣場
看起來這些精細的紙作品應該是碰到了大雨
就在準備離開之際, 發現步道上...不知道是哪位小朋友忘了他的河狸?
繞完福浦島一圈大約花費一個小時左右
再次走過福浦橋, 發現售票處的人都已經下班了, 旁邊開了一個出入口
(只是這樣不就表示沒購票的人也可以進出了嗎? 雖說天色過暗時進去感覺不太安全 @@)
由於此時體力和雙腳的承受度已經到達極限了, 只能慢慢走回松島海岸車站, 結束這天的行程
(其實最初的計畫是要走到東北本線的松島車站, 但事實證明根本辦不到...XD)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來仙台旅遊, 一定不能不知道在此地開疆拓土的戰國大名伊達政宗
因此這次藉由拜訪松島的機會, 參觀"陸奧伊達政宗歷史館"
認識了這位仙台藩祖一生的奮鬥與成就
======
搭乘了松島觀光船之後, 來到距離不遠的陸奧伊達政宗歷史館
(みちのく = 陸奧)
成人門票¥1000
伊達政宗騎馬像
館內提供甲冑合影紀念, 不過需要事前預約
本館最大的特色就是大量精細的人物蠟像
入館後首先會看到東北地方出身, 橫跨江戶時代到昭和時代的各行各業偉人
包括米內光政, 後藤新平, 宮澤賢治, 井上成美...等等
接下來就是"伊達政宗公の心を訪ねて", 要來認識伊達政宗的一生了
以一座又一座精美的場景, 介紹伊達政宗人生中的各個重要事件
(各個場景的文字解說還蠻詳盡的, 不過這邊就只能簡單帶一下)
誕生於1567年的伊達政宗, 是伊達氏第16代當主伊達輝宗的長子(幼名梵天丸)
雖然很不幸自幼就因為罹患天花而失去右眼的視力
但不影響聰慧的他發展成為一位文武全才的人物
13歲時與愛姬成親
首次出陣時年僅15歲, 從此開啟了戎馬生涯
在經歷父親陣亡後, 身為家督的政宗扛起了重擔
面對如日中天的豐臣秀吉以及向來為盟友的小田原北条家, 伊達家陷入兩難
最終政宗選擇了臣服於秀吉之下, 親自謝罪而度過此一劫難
依照不同來源所做的伊達政宗容貌復原
左邊參考了木像, 而右邊則是以墓室發掘出的頭骨為依據
而從館內的蠟像造型看來, 是以右邊的復原為基準
另外有趣的是, 這裡還有一段以電腦模擬的伊達政宗講話聲音, 可以來聽聽看
由於政宗被秀吉懷疑謀反, 於是扛著金黃色的十字架上洛, 再次踏上謝罪之路
出征朝鮮時, 伊達軍有著和其它大名不同的華麗軍容
作為戰國大名, 由於幼年時的基礎, 政宗不只是一位征戰沙場的武將, 更擁有文采
1601年開始仙台城的建設
北上川的治水
為了與西班牙帝國通商
政宗任命支倉常長帶領使節團橫渡太平洋, 前往墨西哥, 西班牙, 以及羅馬訪問
這是日本史上首次的遣歐使節, 前後一共歷時七年
最終的決戰 - 大坂夏之陣, 政宗所在的德川家獲勝, 豐臣家隨之覆滅
此後日本終於邁入和平時代
政宗的家臣們
晚年的政宗選定自己的墓所要設在經之峰
此墓所也就是現在廣為人知的瑞鳳殿
至此看完了伊達政宗一生的故事
作為一共經歷了三代德川將軍的老臣, 最後可以來看看幕府對於他的評價
參觀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左右
如果對戰國時代以及伊達政宗有興趣, 這裡絕對值得一訪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 就不能只待在岸上
如果想要欣賞松島灣的景色, 搭乘觀光船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因此便將觀光船列入這次的行程之中
======
觀光船的乘船處在瑞嚴寺五大堂西側不遠處
休息室外面就是售票處
觀光船有多條航線, 有繞松島灣一周的, 也有往來松島以及鹽釜之間的
這次要搭乘的觀光船是繞行松島灣一周的"仁王丸航線"
之前在鄰近雄島的售票處已經先買好票了, 票價是¥1000
如果先在官網預訂的話還可以再折¥100, 不過因為個人時間不好掌握, 就沒先訂了
回到乘船處的時候, 前面已經排了很多乘客, 觀光船剛回來下客中
按照時刻表, 觀光船每小時一班, 整點出發, 一趟的時間為50分鐘
當天值勤的是這艘"第三仁王丸", 而另一艘"仁王丸"則是待在原地沒有出動
不知是否在多客期加開航班時, 兩艘都會用上?
觀光船有兩層, 這是下層甲板的客室
手腳快的或是排前面的就會去搶靠窗的座位, 否則就得坐中間
另外也是有不少人加價¥600去坐上層的甲板
觀光船出發之後, 會有廣播請大家向左看或向右看, 介紹沿途所遇到的島嶼和景色
當然廣播都是日語的
双子島的鯨島與龜島
布袋島
從近距離經過先前在雄島上遠眺的毘沙門島
小町島以及伊勢島
雖然客室內有冷氣, 但是中間的座位容易被兩邊的人擋到視野, 加上玻璃又反光
於是很多人乾脆跑到船尾的開放空間
同時間也可以看到其它航線的觀光船在運行著
來一段錄影
鐘島
小藻根島與背景的大藻根島
小藻根島
大藻根島
形狀相當特殊的仁王島, 本觀光船以及航線應該就是以此命名的
仁王島的外觀很像是一艘樓船矗立在礁石上
可以看到上頭還有幾隻鸕鶿在棲息著
來到差不多是航程最遠處的水島, 接下來要準備折返了
繞過小岩島, 回程走桂島東側的石濱水道
陰田島
桂島東側的石濱漁港
石濱水道東側的野野島
大島
回程的驚喜出現了
就像之前在新潟搭乘的笹川流觀光船一樣, 大量的海鷗出現在船隻後方
但和新潟不同的是, 松島這裡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禁止餵食海鷗
不知為何還是會有大量海鷗跟著觀光船? 也許還是有人在偷偷餵食吧...? XD
總之不管如何, 這也是一個近距離拍攝海鷗的好機會
很妙的是, 海鷗幾乎是排成縱隊, 就像進入降落航線一樣朝著觀光船飛來
在接近觀光船之後又go around(?)折回去, 如此不斷重複
光用拍照的不夠, 一定還要錄影才行
將海鷗拍過癮, 剩下的時間也不多了, 就先回到客室內
由於很多人跑到甲板後面, 甚至連窗邊的座位都空出來了
只是由於玻璃反光影響拍攝效果, 坐在這裡主要還是為了吹冷氣
50分鐘的航程到此要告一段落了
下一班的乘客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 靠港時工作人員會用清水沖洗觀光船外部
旁邊這艘"第三芭蕉丸"則是行駛往來松島與鹽釜的"芭蕉航線"
(這裡的芭蕉並不是指水果, 而是日本詩人松島芭蕉)
隨著第三仁王丸再度載著滿滿的乘客出發欣賞美景, 也該繼續前往下一站了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拜完鹽竈神社之後
接著就要來到這次仙石線行程的重點 - 拜訪名列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
======
和東北本線的松島車站相比
仙石線的松島海岸車站距離松島各主要景點要近多了, 從仙台搭電車前來的話不要搭錯路線
整個松島灣範圍相當大, 景點也很多, 不過時間只有幾個小時可以用
看了一下地圖, 決定先去拜訪位在車站東南側, 一座名曰"雄島"的島嶼
走出車站沒多久, 首先會來到觀光設施"松島離宮"
裡面有一座日本庭園, 外圍則是各種店面
瞄了一下庭園, 裡面似乎沒有其它遊客, 不知道是否大白天都沒人捧場?
眺望遠方的觀光船乘船處
在通往雄島的小路入口處, 可以看到關於雄島的介紹
雄島在古代是來自各地的僧侶修業之處, 也是和歌的歌枕
據說因為鳥羽天皇因為在此修行的見佛上人的高德, 賜贈了一千株松樹苗
使得這一帶有了"松島"的地名
渡月橋的另一端就是雄島了
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岩壁上的佛教石窟
經過了數百年的歲月, 上面的字大多已經模糊
遠處有一座造型很像天守閣的建築
小小的渡月橋, 是遊客們必定合影留念的標的
登島之後, 首先會來到"御嶋真珠稻荷大明神"
據說在江戶時代, 化身為乘客"新右衛門"的白狐幫助船隻安然度過了暴風雨
眾人於是在此建造稻荷神社祭祀之
循著"奧之細道"繼續探索雄島
往東眺望松島灣
近處的這兩座島嶼鯨島以及龜島也被合稱為双子島
毘沙門島
座禪堂的匾額上面寫著"把不住軒"
前往雄島的最南端
擁有七百年歷史的重要文化財"奧州御島賴賢碑"(賴賢之碑)
保存於六角形的鞘堂之中
雄島最南端的視野還不錯
眺望福浦橋
小小的千貫島, 一株松樹屹立在上頭
往南方的布袋島與大黑島方向遠眺
觀光船"第三仁王丸"出航
雄島巡禮到此結束, 接著去看看觀光船好了
無意間發現建築物記錄著當年311海嘯的高度
和海浪不同, 海嘯只要30cm的高度就足以把人沖走, 何況是這麼高
距離海岸也很近的彌生島
剛好經過觀光船的售票處, 就先買了票
這條航路是繞行松島灣一圈的"仁王丸路線", 票價¥1000
掃地機器人?
本來想說慢慢晃到觀光船的乘船處, 結果媽媽喊著肚子餓, 就先來覓食
雖說這裡是海鮮為主, 一路上也看到某幾間海鮮店家大排長龍
不過如果要吃素的話, 還是有蕎麥麵可以選擇, 這次是在寺院附近的洗心庵用餐
洗心庵對面的水主町民家
三聖堂
這裡就是觀光船的乘船處了, 各種路線的觀光船都在這裡搭乘
距離下一班船還有20幾分鐘, 可以先去拜訪矗立在海上的瑞嚴寺五大堂
日本三景: 宮城縣松島, 京都府天橋立, 以及廣島縣宮島
以後再找機會拜訪另外兩個地方
通往五大堂的"すかし橋"(透橋)
途中的八幡宮
最初在平安時代, 坂上田村麻呂於奧州遠征時建造了毘沙門堂
後來慈覺大師圓仁開創延福寺(現在的瑞嚴寺)時將五大明王像安置於此, 因此被稱為五大堂
現在的建築是1604年由伊達政宗所建, 是東北地方現存最古老的桃山建築
從這裡眺望松島灣也是相當不錯
不知不覺, 乘船處排隊的人越來越多, 看來要趕緊加入他們的行列了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旅途的第一天由於航班的緣故而只能早早休息
不過也因此在第二天一早就養足了精神, 搭乘仙石線開啟一天的行程
首先要來拜訪的, 就是位在鹽竈市內, 一森山上的鹽竈神社以及志波彥神社
======
在東橫INN的第一頓早餐, 菜色算是中規中矩
不過這間的用餐空間是真的狹小, 而且桌子都靠得很近, 進出不太容易
外頭的天氣超好, 和麵包超人說聲早安
因為要搭乘仙石線, 直接進入地下月台就好, 不必走到遠處的高架站體
搭乘仙石線的E131系電車來到本鹽釜
走出車站之後, 在公車站牌"本町"旁可以看到這座建於大正13年(1924)的鹽竈神社標柱
沿著鹽竈海道往西走, 首先會遇到鹽竈神社東參道, 不過我們沒有要從這邊上去
接著繼續往西前進500多公尺, 終於來到鹽竈神社的表參道
外頭的社號標上寫著"東北鎮護鹽竈神社"
傳說武甕槌神與經津主神在平定陸奧國之後凱旋
而作為二神先導的鹽土老翁神於此地停留, 教導人們製鹽的技術, 成為鹽竈神社的由來
這座鹽竈神社是全日本鹽竈神社或鹽釜神社的總本社
從一之鳥居的匾額上寫著"陸奧國一宮"就可得知其地位
接下來對於心臟和膝蓋是個大挑戰
雖然日本東北的緯度已經比台灣高了不少, 但是五月的太陽還是很有威力的
好不容易爬上來, 宏偉的隨身門矗立在眼前
(題外話, 以前印象中都會寫作"隨神門", 但是宮城縣這裡的很多都寫作"隨身門", 不知何故?)
現在所見的鹽竈神社建築多為1704年完工的重要文化財
而且每20年就會進行"式年遷宮", 一直到今日都是如此
長明燈與手水舍
推論樹齡有800年的御神木杉
末社四社: 稻荷神社, 住吉神社, 八幡神社, 神明社
一般這裡會是有唐破風的唐門, 但是鹽竈神社的門沒有唐破風
正面的社殿分為祭祀武甕槌神的左宮及祭祀經津主神的右宮
東側的別宮則是祭祀鹽土老翁神
造於1809年的銅鐵合製燈籠
文治燈籠
往本殿方向望去
樹齡500年的多羅葉(大葉冬青)
鹽竈神社除了是鹽業之神, 也是海事之神, 在境內可以看到船錨
開運撫牛
四代藩主伊達綱村的彰顯碑
除了振興了鹽竈, 現今鹽竈神社的建築也是在他的任內開始修建的
參拜完鹽竈神社, 從東神門離開, 繼續前往志波彥神社
祭祀志波彥神的志波彥神社為延喜式內名神大社
原本座落於岩切, 後來在明治時代遷座到鹽竈神社境內, 現在兩座神社為同一法人
在進入志波彥神社參拜前, 要先繞行前面這一個"茅之輪"
順序是先向左側和右側各繞一圈, 最後再直進前往社殿參拜
社殿
神社東側有一座庭園"御神苑"
往鹽釜港眺望, 可以看到遠方松島灣內的無數大小島嶼
志波彥神社的鳥居
神龍社以及神馬舍, 有歷代御神馬的記錄
鹽竈神社還有一座博物館, 據說有不少珍貴的收藏品, 而且內部禁止拍照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 這次就沒有入內參觀了
倒是博物館外頭擺了許多捕鯨器具以及...鯨魚的骨頭
結束兩座神社的參拜, 從東參道離開
途中經過景點"舊龜井邸"
此宅邸是龜井株式會社初代社長龜井文平於1924年所建, 現在免費對外開放參觀
宅邸為"和洋併置式"的設計, 正面玄關為和式
呈現早年鹽竈港一帶風貌的模型場景
和式和洋式的房間出現在同一棟建築裡面
而不是以往常看到那種一棟和式建築連接一棟洋式建築的豪宅
上來2F, 樓梯的設計蠻妙的
2F就全部都是和式的設計了
離開舊龜井邸, 一路沿著東參道, 從一之鳥居這裡下山
繼續往南走, 來到位在本町通上的御釜神社, 此為鹽竈神社的境外末社
御釜神社的祭神是鹽土老翁神, 和鹽竈神社的別宮相同
手水舍(?)被封起來了, 中間還有一座小小的鳥居
境內的牛石藤鞭社
御釜神社安置了四口神竈(也稱"御釜"), 據說這就是"鹽竈"這個地名的由來
回車站的途中, 經過了鹽竈當地最大的酒廠
雖然沒有要喝酒, 不過還是值得拍些照片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以前就想要拜訪日本東北地方, 所以一直有在留意虎航直飛仙台的航班
(題外話, 虎航的航班分類會把新潟歸類在和仙台一樣的"東北地區")
不過由於時刻表的關係, 冬季航班回來後有搭不到國光號的風險, 即便有好折扣也只能捨棄
一直等到今年, 總算在夏季航班找到可以接受的日期了
======
仙台的航班並不是每天都飛, 以同樣請四天假而言, 最理想是星期二出發, 星期日回來
不過由於這樣的機票也會很貴, 於是退而求其次, 星期日出發, 星期四回來
以往大多是搭乘紅眼航班, 不過仙台的航班是下午出發, 所以不用爆肝
因為出門時很不巧錯過了想搭乘的1840, 只好改搭20分鐘後的1841來桃園機場
不過即便如此, 等辦完出境手續抵達候機室之後
預定的登機門B1此刻還是停靠著另一班要飛往岡山的IT714
時間還早得很, 不過也只能在候機室隔著玻璃隨便拍
有會反光的玻璃已經夠慘了, 更慘的是玻璃有夠髒, 彷彿從來沒有擦過似的(?)
IT714終於後推了
看來今天飛往仙台的IT254是由B-50006樂天桃猿彩繪機擔綱
只是這猴子怎麼看起來怪怪的, 是掉漆還是褪色...?
當飛機抵達時就覺得時間明顯不夠了, 果然該來的誤點就是會來
只好繼續隔著糟糕的玻璃按快門來消磨時間
等到可以登機的時候, 已經是表定起飛時間之後的半小時了
不過之後真正起飛又是另一個半小時...
又是沒有靠窗的座位, Q_Q
勉強透過狹窄的視角拍一下雲海
======
抵達仙台的時間已是傍晚太陽下山後
其實後來有在趕路了, 所以誤點的程度有減少一些
通關的速度還算是流暢
可能因為航班的關係, 一路上除了聽到日語, 幾乎都是台灣人講話的聲音
(有些人真的很吵, 排隊要通關時一直大聲講個不停, 像個放送頭一樣...)
兩位阿媽正小聲討論著要開口請我幫忙拍照時, 對於我直接用台語回答感到訝異
我耳朵很靈的...XD
仙台空港有鐵道"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連接市區, 不過還得再等半個小時
車站在航廈的對面
至於鐵道的部分就另外再找時間寫
======
來到仙台車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的事情了, 肚子早已經餓扁
車站西口附近有一間摩斯漢堡
雖然得拖著行李走, 不過一路上的無障礙設計做得很好
順手拍一下車站西口晚上的景色
題外話, 由於看氣象預報白天大概是20多度, 所以只穿了短袖和超薄外套
結果晚上大概只有14度, 走在路上覺得有點冷...Orz
住宿的東橫INN在車站東側, 所以得回來走這條東西自由通路
這條結合了商店街的自由通路走起來還蠻舒服的
時間不夠了, 到Yodobashi揮霍的念頭就先擱著, 等隔天再說吧
這幾晚就在東橫INN仙台東口2號館下榻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又到了結尾的一篇
原本覺得一共六天的行程, 算起來應該是長短適中
只是扣掉頭尾剩下中間四天, 就會覺得時間不夠而留下很多遺珠之憾
不過畢竟現實就是這樣, 就忍耐到下一次吧~
======
最後一天的早餐, 菜色算是還好
不過因為回到台灣也是下午接近傍晚的事情, 就卯起來吃吧~
和前幾天相比, 早上八點多出門的算是很晚了, 但是外頭還是相當寒冷
先前每天搭車都是直接從南出口進站
不過南出口沒有電梯和手扶梯, 回程這天只能拖著行李繼續往前走
還好有趕上這班空港急行
隔壁是會比空港急行晚幾分鐘出發的特急"サザン"
空港急行的車廂在難波始發時還蠻空的, 幾乎可以任意選擇座位
不過到了下一站新今宮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如果可以的話, 還是盡量來難波搭車吧
途中發現原來南海也有幫桃園打廣告的彩繪列車
雖說比"サザン"早個幾分鐘發車, 但終究還是躲不過待避的命運
雖然其實沒什麼好拍的, 不過每次到了關西空港都還是要拍個幾張
突然有一種辦喜事的感覺
登機門總是在遙遠的另一端
因為被拉去免稅店找東西, 結果隨手拍的時間被壓縮到了
樂天桃猿彩繪機 B-50006, 不過這班是要飛高雄的
這天要搭的是B-50022, 不過很不巧地視角又被擋好擋滿
只能說停機坪的安排實在是太...Orz
話說空服人員的A320neo外套蠻有辨識度的
由於又沒有拿到靠窗的座位, 所以就繼續睡了
回到桃園, 結果停在遠端停機坪
這次在下飛機前, 就由空服人員發給乘客小卡
不過有些人沒有留意到就直接揚長而去, 只能三步併兩步幫忙送上
想在接駁車上好好拍飛機確實很困難...
這次的旅途到這邊也要畫下句點了
======
最後再來講一下這次使用的JR PASS
以前用過可以搭乘新幹線的"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也用過範圍小但俗又大碗的"關西迷你鐵路周遊券"
而正規(?)的"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則是第一次購買
不得不說這張PASS實在是非常超值, 不但最遠可以前往敦賀, 上郡, 播州赤穗等地
甚至連偏遠而相對陌生的和歌山線, 草津線等也都包含在內
但是從內附阪急, 京阪, 京都地下鐵兌換券, 以及無限次搭乘"はるか"的特權
很明顯看得出來京都才是最主要的行銷目標(不過京都根本不缺遊客啊 XD)
如果買了這張PASS而沒有去京都的話, 感覺就有點浪費
此外從大阪出發搭乘新快速前往像是米原那樣遙遠的地方, 其實相當很花時間
如果是敦賀的話就更不得了了
至於針對這張PASS要怎樣安排住宿和行程才是最佳解, 這就得再花時間好好研究了
畢竟前述的陌生路線也想去, 京都也想去, 但時間就是那麼有限...Orz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長濱值得拜訪的地點還不少
但受限於無法離開車站太遠, 並且下午所剩時間不多
這次選擇了前往大通寺, 長濱八幡宮, 以及豐國神社參拜
======
在長濱的街道上多留意, 可以發現Q版的戰國名人立牌
走到長濱御坊表參道, 就可以看到遠方的大通寺山門
( 話說路口這裡有一家模型店, 對鋼彈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
大通寺建立於江戶時代初期, 是真宗大谷派的別院
正式名稱為"長濱別院大通寺"
最初的位置在長濱城內, 後來轉移到由彥根藩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所捐贈的土地現址
宏偉的山門完工於江戶時代末期的1840年, 上層有一匾額寫著山號"無礙智山"
看到這面解說會發現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原本大通寺山門是參考京都東本願寺的山門(御影堂門)建造的
但是後來東本願寺的山門燒失, 於是回過頭來參考大通寺山門進行重建
比較了以前拜訪東本願寺所拍的照片, 確實這兩座山門就連細節的相似度也極高
主要差別在東本願寺明顯有上新漆整理, 而大通寺看起來沒有
這座本堂(阿彌陀堂)據傳最初是伏見城的殿舍
之後先移築至東本願寺成為御影堂, 然後再移築來大通寺
手水舍
隱身在大樹後方, 建於1675年的鐘樓
大通寺的梵鐘據說鑄造於1363年, 不知是否就是這一尊?
這邊有一座石碑寫著"佛骨奉安忠魂塔", 應該不會是指後面這棟建物...吧?
建物內部正展出北近江豐臣博覽會"黃金茶室"的部分, 需要購票參觀
寺院外面街道旁的這棟建築做出了唐破風的造型, 從這角度看起來還真像天守閣
本堂北側是一座公園
話說寺院內聚集了超多鴿子, 原來是有人在餵
事實上寺院外面就有店家在賣鴿子飼料(沒有想過原來鴿子有專門飼料?)
大通寺內的建物幾乎都是重要文化財, 也包括眼前的廣間附玄關
最近"豐臣兄弟"實在很夯, 山門西側這一棟是北近江長濱大河戲劇館
不過平常沒有時間看劇, 只有看一些電視台剪出的片段過過癮(?)
======
接下來朝東走, 來到位於宮前町的長濱八幡宮
神社本廳的告示, 和在皇陵看到的宮內廳告示很類似
一之鳥居後面是一條和外面道路平行的參道
中途會看到許多攝末社, 不過稍後再回來看
參道末端的手水舍, 還貼心附了圖解
正對著外面巷道的石拱橋, 不過不開放使用
石拱橋旁的社號標以及二之鳥居, 上頭寫著"八幡神社"
長濱八幡宮的起源是1069年源義家奉後三条天皇的敕願
從石清水八幡宮迎請分靈來此地鎮座
本宮在戰國時代曾因戰火而使得社殿幾乎全數燒失
幸賴在1574年由當時成為長濱城主的羽柴秀吉進行整修而得以復興
拜殿
拜殿後方的幣殿
境內攝社, 供奉武內宿彌的高良神社
位在長濱八幡宮東側的舍那院
在明治時代神佛分離之後, 佛教的部分就被移過來這裡
喵~
寺院內相當幽靜, 景色也還不錯
外觀似乎有點失修的鐘樓
最後回頭看看其它境內的攝末社
放生池以及中間的都久夫須麻神社
天滿宮
金刀比羅宮 & 河濯神社
末廣稻荷神社
======
又走回長濱御坊表參道的路口了
長濱大手門通商店街
旁邊有曳山博物館, 但是今天沒有時間參觀了
相當熱鬧的黑壁玻璃館, 販售許多精美的玻璃工藝品
讓人想起小樽浪漫館, 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感覺
在馬路轉角發現這個"長濱城大手門跡"的石碑
為了避免跑到馬路上, 用了很彆扭的姿勢和角度勉強拍了一張
======
走到這裡, 離車站已經不遠了
同時也來到本日在長濱要拜訪的最後一個地點 - 豐國神社
由於是豐臣秀吉的起家厝, 因此如同與秀吉極有關聯的京都和大阪
長濱也有祭祀秀吉的豐國神社
(不過之前只拜訪過大阪城裡的豐國神社, 京都的則還沒有)
來到東側鳥居, 就會看到很特別的畫面
右邊的社號標寫著"豐國神社", 但左邊也有一個社號標寫著"長濱惠比須宮"
之所以會這樣, 得從這座豐國神社曲折的歷史說起
由於秀吉入主建造長濱城施政有方, 死後長濱町民感念其恩德
於是就像京都一樣, 於1600年建立了豐國神社來供奉秀吉
(當時後陽成天皇已經追封秀吉"豐國大明神"的神號)
然而隨著豐臣氏戰敗滅亡, 德川幕府不但禁止對神格化的秀吉祭祀, 也拆毀了社殿
町民們只能將神像藏在一般家庭裡偷偷地祭祀
到了1793年, 有人想出了一招妙計: 向彥根藩請求建立"惠比須宮"得到允許後
秘密地在祭祀惠比須神(事代主神)的本殿後方供奉豐國大明神
(這也就是今天會看到"豐國神社"與"長濱惠比須宮"並列的原因)
之後在1846年又有人想出另一招, 將神社稱為"みのり神社"
而這個"みのり"實際上是要代替"豐"這個字, 如此才能規避德川幕府
("とよ"和"みのり"都可以寫成漢字"豐", 日文的靈活變換不勝枚舉)
隨著幕府結束進入明治時代, 由於明治天皇認可秀吉的功績, 神社得以光明正大復興
之後先是遷移至現址, 最後於1920年改回原本豐國神社的名稱
神馬旁有秀吉之弟秀長的介紹
天滿宮
加藤清正也是祭神之一
豐國神社的介紹
稻荷社
很妙的手水舍(?) 是個葫蘆
本社
本社旁的秀吉銅像
Q版秀吉秀長兩兄弟
豐國神社的拜訪到此也要告一段落了, 最後來一張西側鳥居連同本社的照片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長濱城早已經消失了超過400年
不過作為豐臣秀吉的起家厝, 長濱在日本歷史上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所以除了鐵道博物館之外, 長濱城歷史博物館便是另一個將長濱納入行程的原因
======
從車站西口出來, 前方鄰近琵琶湖的廣大地區就是豐公園
看得出來其命名和豐臣秀吉有關
位在公園北側, 天守閣造型的長濱城歷史博物館
此地原本名為"今濱", 在戰國時代由淺井氏所掌控
後來在1573年織田軍擊敗淺井長政之後, 改由有功的羽柴秀吉入主
考慮到交通要衝的地理, 秀吉捨棄淺井氏位在山上的居城小谷城, 改在琵琶湖畔建築新城
隨著1574年新城完工, 秀吉也將地名從今濱改為現在的"長濱"
然而即便是秀吉的起家厝, 隨著豐臣家的滅亡
長濱城在1615年遭到廢城, 前後僅僅存在約40年左右
入主此地的井伊家則是將長濱城的建材轉移用來建造彥根城
相隔近300年後, 長濱城的跡地在明治時代的1909年被整備為豐公園
而現在看到的天守閣造型歷史博物館, 則是在市民們踴躍捐錢資助之下, 於1983年開館的
導覽手冊上很明白告訴大家長濱城是"秀吉出世城"
1F販賣部旁的打卡點
這座天守閣造型的歷史博物館一共有五層
其中2F是企劃展示室, 展示品的內容為歷史文物
3F是常設展示室, 介紹秀吉時代的長濱城
而4F好像是茶室(?)而且似乎沒有對外開放, 相當神秘
話說內部的電梯最多只能到達3F, 而且2F及3F的樓梯間有公告禁止拍照
(某些特定展示品會特別貼上禁止拍照的圖案, 某些則沒有, 不過這次反正一律不拍照)
不然實在很想拍3F那個建築長濱城的模型...
最後來到頂樓5F的展望台
這地圖標示出長濱城周圍其它各城以及戰場等重要地點的位置
展望台的視野不錯, 但是外面風超級大而且非常冷
手上拿著手機相機要拍照的人絕對要小心!!
連伊吹山的山頂建物都看得到
琵琶湖中的神秘物體, 是導航浮標嗎?
遠眺琵琶湖西岸
竹生島
多景島以及沖島
相距約11km的彥根城
先前搭電車時看到的長濱琵琶湖大佛
參觀完博物館, 來琵琶湖畔走一走
位在公園西北端的天守閣跡, 這裡有一座豐臣秀吉的銅像
這幅復原圖在博物館裡面也看得到, 不過在公園戶外就沒有拍照的疑慮了
從圖中可以看到當時長濱城天守閣其實是建築在水邊, 整座城是結合了港口的水城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 如今的地形早已不是戰國時代的樣貌了
天守閣跡附近的國守神社, 鳥居附近的草和樹枝似乎缺乏修剪
湖畔有一座石燈籠, 但是在這邊看到了神奇的景象
竟然有大一群水鳥在琵琶湖上享受"衝浪"!!
因為太特別了, 決定用錄影的方式記錄一下
湖畔的太閤井跡, 如果琵琶湖水位較高時便會淹沒在水中
人・琵琶湖・水鳥
午餐時間到了, 該前往鬧區覓食了
第一次走過北陸本線的平交道
曳山似乎是收藏在這裡?
走著走著, 開始感受到一些老街的風情了
同場加映: 中午在這間素食餐廳"ハルン食堂"用餐
內部環境很舒服, 也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
除了餐點美味之外
由於店員妹妹很漂亮, 媽媽忍不住用英文跟她讚美了一句
但是她似乎沒有聽懂, 只好幫忙說明媽媽要表達的是"すごく綺麗です" >///<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彥根城的付費區, 接著要繼續來參觀所購套票的另外兩個景點
分別是彥根城東北側的大名庭園"玄宮園"
以及就位在表門旁邊的彥根城博物館
======
從黑門橋跨越內堀, 要前往玄宮園西口時
會發現西側還有一處庭園般的區域, 而且免費對外開放
此處名曰"樂樂園", 是1677年第四代藩主井伊直興所建造的下屋敷
在江戶時代被稱為"槻御殿", 後來第16代藩主井伊直弼就是在此屋敷誕生
眼前這座有唐門的建築是其玄關
玄關內擺放了"地震之間"的模型, 但是不開放入內參觀, 只能很勉強地拍到
目前樂樂園有數座建物留存, 玄關後方的御書院為其中之一
樂樂園東側的"枯山水", 再過去就是玄宮園的範圍
後方的其它現存建物: 地震之間, 雷之間, 以及樂樂之間等等
"地震之間"原稱為茶座敷, 其特別的耐震構造如先前的模型所示
不過看起來這些建築不開放入內參觀, 就只能這樣遠遠地欣賞
接著進入玄宮園西口
往西望向免費參觀的樂樂園, 可以看到動線被中間的枯山水巧妙地分隔開來
玄宮園是位在槻御殿(樂樂園)東側的池泉迴遊式庭園
庭園內一共有四座大大小小的中島, 並建有多座橋梁, 現在和樂樂園一同列為名勝
左側池畔的建築是臨池閣
庭園中央的水池名為"魚躍沼"
遠處的天守閣和近處的臨池閣搭配起來還不錯
可惜因為沒有開HDR, 天空拍起來一片慘白
三月中旬還是有梅花可以看
位在魚躍沼西側的高台"鳳翔台", 現在作為營業場所使用
參觀完玄宮園, 從東口離開
東口外面剛好就是屋形船的乘船處
這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搭乘, 不過還是拍一下行船的畫面
玄宮園東口停車場南側有一座井伊直弼的銅像
花的生涯紀念碑, 這裡屬於金龜兒童公園
一年開花兩次的二季咲櫻
不過這時候雖然有花, 但並非盛開的樣子
沿著內堀外側繞回來表門這邊, 最後要來參觀彥根城博物館
======
彥根城博物館是1987年於彥根城表御殿舊址設立的博物館
特色是不只有收藏品的展示空間, 更以木造方式復原了江戶時代的表御殿
一進來玄關看到金光閃閃的刀, 忍不住拍一張...
注意倒影裡面的塑膠袋, 入內參觀時需要打包拿著自己的鞋子
走過服務櫃台之後, 可以看到彥根城與城下町的簡介
也提到包括表御殿的構造, 解體與後來建造博物館時復原的始末
博物館的一大看點: 能舞台
這座日本現存唯一的大名御殿能舞台
在表御殿於明治時代遭拆除時被保留下來而移築至其它地方
後來在建造博物館時被移築回原址, 被展示室包圍著
接著就來看收藏品了
博物館內有許多展示室, 其中展示室1是特別公開展
這一期的主題是"彌千代的雛與雛道具"
彌千代是井伊直弼的次女, 後來的松平千代子
她在1858年僅僅12歲的時候就嫁給後來成為高松藩主的松平賴聰
然而1860年由於直弼在櫻田門遭暗殺
在擔心禍及夫家的情況下, 彌千代只能離婚回到井伊家
一直到進入明治時代政情穩定後, 才在1872年與松平賴聰復合
展示內容是彌千代的雛人形以及雛道具
不但種類多樣且製作精美, 如此規模個人前所未見
後面的展示室都是常設展, 不過館內收藏品極多, 因此會輪流展出
展示室2的內容是武家的裝備
展示室3的收藏品有三個面向
第15代藩主直忠收藏的能裝束以及能面
棋具
第12代藩主直亮收藏的雅樂器
展示室4是正面對著能舞台, 觀賞表演的場所
接下來要暫時離開展示室, 前去參觀博物館另一大看點
也就是在明治時代遭到拆除, 後來以木造復原的表御殿
表御殿分為起居的"奧向"以及政務的"表向"兩區
奧向這邊設有庭園
接著回來繼續參觀展示室5, 展示許多茶具
展示室6的內容是書畫屏風以及古文書
附帶一提, 彥根城博物館各個角落都有提供A4大小的說明文件
全部加起來簡直可以訂成一本講義, 如果有來參觀的不妨留意一下
======
參觀完彥根城博物館, 整個彥根城的行程也接近尾聲
走回車站前再來到處看看
御門跡附近的舊西鄉屋敷長屋門
表門橋和大手門橋之間的內堀
意外發現郵筒上面有一座天守閣
回車站前順道參觀位在佐和口的開國紀念館並且蓋章
開國紀念館有一間詳細介紹彥根人文歷史地理的展示室, 也有一些收藏品
不過展示室禁止拍照, 所以就只能拍一下大廳這座樂高做的天守閣了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大阪搭乘新快速遠征了一個半小時
為的就是前來拜訪位在琵琶湖東側的彥根城
也是繼姬路城以及犬山城之後, 第三座要拜訪的現存天守
======
從彥根車站西口出發, 順著站前大道"駅前お城通り"的方向望出去
就可以看到位在遠處山上的彥根城天守閣
大道的盡頭是滋賀縣護國神社
地面上這個巨幅的"彥根御城下總繪圖"呈現了江戶時代後期彥根城下町的樣貌
來到了中堀, 城垣出現在眼前
沿路一整排的いろは松
中堀的另一側是二之丸佐和口
左側的佐和口多聞櫓是在1767年燒失之後再重建的, 此處的櫓門已在明治時代拆除
本來左右兩側是一體的建物, 不過現在只有左側的留下來, 且不對外開放
至於現在看到的右側建物實際上是1960年建造, 對外開放的開國紀念館
堀中悠哉游泳的天鵝等水鳥
首先來參觀位在多聞櫓後方的馬屋
彥根城的馬屋是全日本唯一留存於城內的馬屋, 現為重要文化財
L形的馬屋一共可以容納21匹馬, 參觀時可以留意各種構造的設計巧思
琵琶湖一帶的天氣還很寒冷, 有梅花可以看
走表門橋跨越內堀前往售票處
售票處後面就是付費區了, 右手邊是彥根城博物館
購買彥根城+玄宮園+彥根城博物館的套票
首先當然從彥根城開始走起
在1600年關原之戰後, "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因功受封入主原屬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
原本直政想要將居城遷往靠近琵琶湖畔的磯山, 但直到他兩年後病故之前都未能實現
之後到了1604年, 井伊家奉德川家康之命, 於彥根山開始進行築城
全城的工事一共分為三期, 橫跨長達幾乎20年之久, 最後到1622年才全數完工
由於是一座平山城, 雖然不是非常高, 但流些汗還是免不了的
爬上石階後, 映入眼簾的畫面是一個險要的防禦地形
高大的石垣聳立於巨大的壕溝"大堀切"的兩側, 天秤櫓建於北側的石垣上
而想要進入天秤櫓, 得走上方這座跨越大堀切的廊下橋
當初彥根藩在建築彥根城的時候, 也拆除了其它鄰近的城
這些城(例如佐和山城)被拆除後的建材也會被拿來用於建築彥根城
路過時可以留意這些解說牌
爬上"鐘之丸"後, 就可以從廊下橋進入天秤櫓了
而之所以有"天秤櫓"這個名稱, 從這個角度不難看出原因
進來之後還有得爬
彥根城有許多現存的櫓對外開放參觀, 天秤櫓就是其中之一
天秤櫓的建築期間為1603到1606年, 據說是將長濱城的大手門移築過來的
從空中俯瞰, 天秤櫓是對稱的"凹"形設計, 不過現在有一邊不開放進入
接著繼續往上爬
在通往太鼓門櫓的石階旁, 有一座1844年鑄造的時報鐘
本來的位置在"鐘之丸", 後來因為鐘聲無法傳至城下北隅而移至此處
現在每日於特定時間會敲鐘
接著再穿過太鼓門櫓, 就會抵達本丸了
彥根城天守閣使用了原本大津城天守閣的建材, 完工於1606年
明治時代有眾多城堡因廢城令而拆除, 但彥根城很幸運地在明治天皇行幸後下令保存
因此彥根城天守閣也和以前拜訪過的姬路城以及犬山城相同
不但是現存12天守之一, 更是五座被列為國寶的天守之一
想要和天守閣合影的人, 還有梅花以及彥根喵作伴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天守閣旁邊有一座附櫓
那麼就進入天守閣參觀了
現存天守的特色就是超陡的階梯
而且這應該還是為了觀光而修建的, 不知道最原始的樣貌會是怎樣?
天守閣內部一共有三階, 這裡是第一階
牆壁上會註明防禦設施的名稱
北側的附櫓現在已經不開放參觀, 真是可惜
這裡有一座幕末時期第15代藩主井伊直弼之像
他在成為幕府大老後, 與美國簽署了通商條約, 使得日本從鎖國走向開國
然而因為對於反對派採取強硬手段, 最終導致在櫻田門遭到暗殺
動線設計是一路爬上第三階
向外眺望市區
往琵琶湖方向眺望可以看到西之丸三重櫓
琵琶湖中的多景島
這天的天氣不錯, 琵琶湖西側的山脈都看得很清楚
最後再回來看中間的第二階
玄宮園後方的彥根總合運動公園
左邊這道門外面不知道是不是唐破風?
天守閣的參觀就到這邊了
只能說有一隻小怪手放在那邊實在有點煞風景...XD
回頭來參觀先前爬上來時經過的太鼓門櫓
因為南側附設有續櫓(靠左手邊遠處者), 俯瞰時看起來是L形
太鼓門櫓是通往天守閣的最後一道關卡
不過可能是面積太小了, 都沒看到什麼人進來參觀
本丸的部分到這邊也看得差不多了
接著來參觀幾乎可說是孤懸於西北側的西之丸三重櫓
這應該就是原本江戶時代階梯的樣貌了?
總覺得在古蹟的牆壁上看到插座有一種違和感...XD
還是有開放的階梯可以往上爬
雖然高度不如天守閣, 不過距離琵琶湖更近, 視野也不錯
因為西之丸大堀切方向的通路正在工事中, 所以回到本丸另尋出路
順便再拍一拍天守閣的不同角度
從天守閣北側的井戶曲輪這裡下山, 可以看到這是相當壯觀的防禦工事
來到東北側跨越內堀的黑門橋, 彥根城付費區的參觀也要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就要參觀玄宮園
幫堀中悠哉的鴨鴨來張特寫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次搭纜車前來拜訪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的石清水八幡宮
由於上次來的時候為了趕纜車班次, 有點"來匆匆去匆匆"
因此這回要從容地慢慢走, 好好地享受山上的靜謐
======
一走出纜車站, 就會遇到抉擇的十字路口(?)
左手邊可以通往東側的裏參道, 右手邊則是西纜車參道
而前方的樓梯雖然可以直接爬上南山展望台, 但是告示提醒很陡峭, 建議走兩邊的路迂迴
展望台就晚一點再去, 先走右邊的"西纜車參道"前往石清水八幡宮
下午走在山林裡面還蠻涼快的, 爬山也不會覺得汗流浹背
早期由於日本神佛習合, 此處在平安時代後期建有一座佛教的大塔
不過到了明治時代因為神佛分離令的關係而被拆除
爬上來拍了一張和八年前差不多角度的照片, 兩旁滿滿的石燈籠
遠處三之鳥居連接著通往山下頓宮的表參道, 就不過去了
南總門右側一帶正在工事中
手水舍提供導覽手冊
一整面奉納酒樽
和內部幾乎都是江戶時代前期保留至現代的國寶或者重要文化財相比
昭和時代重建的南總門大概年輕了有三百歲
從南總門朝社殿的方向望去, 可以發現兩者的軸線刻意做得沒有對齊
和上次前來的時候一樣, 可能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 現場的人非常少
神樂殿
石清水八幡宮創建於平安時代的860年, 歷史十分悠久
現在供奉著應神天皇, 比咩大神, 以及神功皇后
眼前所見極具規模的"本社"是在1634年由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所建
包括中間這棟宏偉的樓門, 本社的所有建物全部都被列為國寶
由於從外面只能看到樓門以及最外圍的迴廊, 而無法看到內側的本殿等建物
因此這面解說板提供了一些本殿的細節讓大家知道
還是可以看一下外側的雕刻細節
東門
通往裏參道的東總門也是江戶時代重建的, 不過並不開放通行
本社東北側的招靈之木
本社北側有許多攝末社, 皆為建於江戶時代前期的重要文化財
水若宮社
若宮殿社
若宮社
北總門同樣不開放通行, 現在外面應該沒有路了
右手邊是龍田社及貴船社
住吉社及一童社
建於江戶時代中期的校倉
西總門
西門
最後和上次一樣, 在搭纜車下山前先到南山展望台看看
竟然在店家外面的櫥窗裡看到脈脈?
天氣還是像上次一樣好, 不過溫度也是冷到不行
俯瞰京都平原
這一帶的特色就是沒有什麼高樓
京阪本線
眺望嵐山方向
遠眺比叡山方向
裏參道上的鳥居以及寫著"官幣大社 石清水八幡宮"的社號標
文章標籤: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