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被我弄壞的地方
前幾天自己嘗試換車門六角鎖, 因為思慮不周外加濫用暴力(誤)
導致踢到了鐵板, 一堆連桿沒接好不說, 中控鎖還出現異常
不過在回家後仔細回想檢討, 並且上網求救與熱心的大大討論之後
我已經想好補救的辦法, 趁著這個好天氣的週末, 來一次解決掉!!

上次沒弄好的地方, 除了外門把以及鑰匙鎖頭的連桿, 還有中控鎖
所以這次要搞定, 等於是要整個拆掉重來(非常之嘔!!)

本文開頭的第一個圖, 就是鑰匙鎖頭與中控鎖連桿連接的地方
原本黃色的塑膠扣被我用暴力弄壞了, 但幸好相關機構的所有連桿粗細都一樣, 連塑膠扣都一樣
剛好舊的六角鎖上面有個一模一樣的白色塑膠扣, 所以就拆下來直接用了~
至於連接門把的那個部份, 原來之前是我耍糊塗了
正確的安裝方式是從車頭方向往車尾方向扣進去, 但是我搞反了, 難怪之前怎麼扣都扣不上 @@

塑膠扣的部份搞定, 但是中控馬達還是得先拆開, 因為之前太粗心, 沒把連動的卡榫給扣上
難怪之前會跑出中控鎖我才剛解掉, 卻又立刻自己鎖上的奇怪症狀

如下圖, 中間那個部份要扣好~
之前沒裝好的地方

不過事情還沒那麼單純, 本來應該很快就搞定的事情
我硬是搞了兩個小時才弄完
怎麼說? 因為一開始的時候, 我發現我的車窗竟然沒有完全關上!! (想到前兩天好像有下過雨....)
結果我把車窗給上下作動, 就聽到車門內發出個奇怪的聲音
當時沒有很在意, 直到我快整個復原完畢時, 才發現連接鑰匙鎖頭的連桿怎麼樣都無法扣到塑膠扣上
在拆拆裝裝之下(因為手拙, 還讓我外門把之前烤好漆的地方給刮了一些掉 Orz)
最後和舊的六角鎖比對, 終於明白是連桿出問題(應該是之前降車窗時那一聲吧, 連桿被弄歪了)
幸好可以用土法煉鋼把連桿"凹"回去, 這才完成了整個前門六角鎖的更換
(再次證明了舊的東西換下來不要直接丟掉的好處~ 先留著, 可能日後還有派上用場的地方)

確定中控鎖, 六角鎖以及車窗全部運作正常之後, 將駕駛座門板復原
話說這個車門防水布, 原本是用不乾膠黏在外門板上的
但我沒有這玩意兒, 所以就學保養廠老闆的偷懶作法, 用紙膠帶固定住

趁著天色尚早, 決定繼續挑戰左後門

後門板除了一些塑膠扣之外, 只有兩顆螺絲固定住, 分別是內門把以及扶手裡面
很簡單就可以拆下來, 拆開之後裡面的扶手固定架甚至連拆都不用拆(因為不會擋到施工)
左後門

因為後門沒有鑰匙孔, 也因此少了一個鎖頭的連桿, 剩下三個
而要把這三個連桿從對應的塑膠扣拆下來, 相較於前門來說, 實在是容易太多了
結構簡單
其它兩個連桿

後門的六角鎖不像前門一樣, 被車窗的玻璃軌道給擋住
只要把那些連桿還有固定螺絲給拆掉, 就可以輕鬆取出更換
這次當然就記得, 六角鎖上面的卡榫要卡到中控馬達上了 XD
舊的鎖拆下來
準備換上新的鎖

更換完畢, 測試沒問題後復原門板, 總共才花了半小時
如果說前門更換的難易度是高中程度的話, 那後門的難易度應該就是幼稚園吧~

左後門搞定, 剩下右後門, 可惜到這邊卡關了
為什麼? 因為那三顆六角鎖固定螺絲實在是緊到不行, 像是上了強力膠一樣
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卻轉都轉不動, 連換上加長型的起子也都完全沒辦法(大概是因為6mm規格本來就不夠力)
為了避免腦充血的暴力把螺絲給弄壞掉, 今天只好先鳴金收兵

一個小插曲, 後行李箱鋪上了這個, 總算看起來比較清爽, 而且也比較不用怕莫名其妙的水氣了
有了這玩意兒

晚飯過後, 到附近的五金行找寶物, 幸好給我找到了這管超大的起子
五金行買的超大起子

馬上回車上試了一下, 果然原本完全不理我的螺絲, 現在要轉動就像喝水一樣的簡單
不過畢竟天色已晚, 剩下這點簡單的事情就丟到明天吧
之後再把一些壞掉的門板固定扣給換掉, 順便評估一下要不要做"矽膠管車門隔音法"
整個車門的部份就應該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