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門六角鎖到貨!!
所謂六角鎖, 就是控制門能夠扣上的機構
(不知為何叫作六角鎖? 原廠手冊就只是叫作"Latch"而已)
舉凡引擎蓋, 後行李箱, 以及所有的車門, 都要靠這個東西來扣上

基本上六角鎖算是個消耗品, 因為上頭所附的緩衝塑膠片, 會隨著關門的次數增加, 漸漸碎掉脫落
到最後關門變的要很用力, 而且還會有討厭的金屬撞擊聲
去年年底的時候, 我因為已經受不了, 就在做保養的時候順便請老闆幫我把最嚴重的副駕六角鎖給換掉
換掉之後, 門輕輕一帶就關上了, 而且那"實在"的關門聲, 簡直是我之前難以想像的

不過話說回來, 光換一個門的六角鎖, 連工帶料的錢就幾乎可以買四個門的六角鎖
所以最後我決定剩下三個靠自己來試試看....

所有的資訊, 主要都是參考這位大大的blog: honda city blog
該位大大開的是City 1.3, 不過基本上和我的City 1.5在零件上只有一點點小差異
另外當然要準備好原廠手冊的相關章節, 這邊我是參考喜美四代和K8的資料, 其實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完整的pdf

這是要換掉的駕駛座六角鎖, 緩衝的塑膠沒了不說, 生鏽也超明顯....
駕駛座車門六角鎖

接下來就是拆內門板, City 1.5的內門板因為多了一些中控還有電動窗的東西
要拆的話可以稍微參考一下K8的資料
(但是我光拔掉那個白色的電動窗線組插頭就弄了好久....)
準備拆內門板

拆下來的內門板, 出乎意料的, 裡面竟然有一層隔音毯(但高速行駛的隔音之慘, 可想而知)
門板只有三顆螺絲鎖住, 其它地方都是塑膠扣, 看來有些塑膠扣已經掛了, 之後有時間再買來換掉
拆下的內門板

六角鎖就在外門板內, 準備開始動工!!
基本上除了那三顆鎖在門板後面的螺絲以外, 六角鎖總共有好幾個連桿, 連到門上的一些機構
包括內門把, 門上的中控拉桿, 外門把, 以及門把旁的鑰匙孔鎖頭等等
都是靠著一些特殊的塑膠扣或是卡榫, 把這些連桿給接在一起
準備施工!!

花了好大一番工夫, 不知道過了多久, 終於用暴力(?)把六角鎖總成拆下來了
中控馬達是鎖在六角鎖上的
拆下的舊六角鎖
中控馬達鎖在上面

對照一下新的六角鎖
新的六角鎖

把中控馬達和一些必要的連桿拆下來, 裝到新的六角鎖上
然後就可以準備復原宣告完工
中控馬達移植完成

大功告成了嗎?
答案是....沒那麼容易!!
因為在拆卸的過程中, 我用了太多的暴力, 結果把六角鎖外門把和鑰匙孔鎖頭的塑膠扣及卡榫給弄壞了
由於這兩根連桿無法卡在他們應有的位置, 導致我現在無法用拉外門把的方式把駕駛座的門打開

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 不知為何, 中控鎖也出現詭異的症狀
現在中控鎖無時無刻呈現上鎖的狀態, 就算我按防盜器的解鎖, 大約在一秒鐘內車子還是會自動上鎖
這是否與駕駛座鑰匙鎖頭的位置有關? 只能等待日後再來研究

本來是開開心心的一個早上
沒想到自己的手拙與暴力, 把該弄好的東西給搞砸了
現在只能先問問材料行有沒有辦法弄到相關的料件
不然就只能開去找保養廠幫忙救援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