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膠管隔音
有在開車的就知道, 車子在高速行駛時會有噪音
特別是老舊的國慘車, 那雜七雜八的噪音簡直會讓人崩潰, 只好把喇叭開更大聲
(聽說國慘車裡面, 隔音最好的要屬TEANA, 不過還沒機會好好的見識)

噪音來源很多, 包括車門共振, 風切聲, 還有最大宗的底盤輪拱....等等, 不勝枚舉
由於其它的項目即便是DIY, 都要花上不少$$, 完全違背我的原則
只有"風切聲"這一項可以試試
於是就趁春節連假閒著沒事, 照網路上前人提供的經驗, 依樣畫葫蘆一番

風切聲來自於車門, 可能來自於玻璃, 可能來自於防水膠條不緊密
玻璃這個部份就沒辦法了, 防水膠條則可以使用網路上許多人用的大絕招"矽膠管隔音"
也就是把矽膠管塞進車門的防水膠條裡面, 增加關門時的密合度, 降低風切聲
至於到底有用沒用? 網路上似乎褒貶各半, 但反正是個嘗試的機會, 就來姑且一試吧!!

一切就是這麼單純, 先在網拍上找賣矽膠管的賣家, 決定好你要的長度和尺寸
(我是買內徑5mm, 外徑7mm的, 內徑越小外徑越大, 價格越貴)
然後再找出車門防水膠條的開孔, 把買來的矽膠管給塞進去就對了
不過實作上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的地方
像是防水膠條內有的地方是沒有連通的, 或者是遇到有轉彎處, 導致塞入時阻力過大的情況
網路上有的人是用痱子粉來潤滑, 我則是用電動窗保護劑
甚至最好是把膠條給拆下來, 那施工的順暢度會更好些

弄了兩個小時, 其實只有右後門是100%完全塞好的
其他三個門因為多少都在膠條內有些阻隔點, 造成下半部有些地方沒辦法塞

那究竟是什麼東西擋在裡面?
其實看起來也是類似要做隔音的材料, 只不過這東西沒有塞滿整個膠條, 一小段一小段的而已
膠條內的秘密

實際上路測試, 順便用手機的app Noise Meter來量測
結果好像....沒什麼參考價值, 因為不管高速或是市區行駛, 引擎開著的噪音就是大概67~69 dB
行駛實測

但如果要問我耳朵實際的感覺嘛....
因為今天高速公路還是一堆車, 車子很難有開到100 km/h以上的機會
但是平常從車門上傳來的零碎雜音是沒那麼明顯了, 而且關上車門時的紮實度又稍稍提升了些
(網路上有的人說車門會變比較難關, 這我倒是不覺得, 可能我剛換完六角鎖吧~?)

到底效用如何, 我看還是得等之後真正跑一趟比較長途的時候再來感受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