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宿結束了山手線之旅, 接著該辦點"正事"了
所謂的正事呢, 就是到秋葉原的各鐵道模型店先探探路
因為只有好好地比過一次價, 才知道在哪邊買什麼最划算(無誤)

至於要怎麼去秋葉原呢? JR的話, 雖然搭山手線也可以
但這次我想改搭"中央・總武緩行線"

就東京市區的JR通勤路線而言, 有兩條很重要的大動脈
最廣為人知的當然就是以環狀繞著市區, 電車塗裝為綠色的山手線
而另一條則是西起自三鷹, 東至千葉, 橫貫東京市區, 電車塗裝為黃色的中央・總武緩行線
也有諸如"中央・總武線(各站停車)"的其它稱呼

和山手線一樣, 中央・總武緩行線是有自己專屬軌道, 緩急分離中"緩"的部分
急的部分則是橘色電車的"中央線快速"和藍色電車的"總武線快速"

從新宿往東走的部分, 路線彎來彎去, 這段速度不怎麼快
搭著搭著, 決定不在秋葉原下車了, 而是繼續搭個兩站, 來到隅田川東岸的兩國站
可惜此時天公很不作美, 等冒著雨才能拍照

搭乘的列車, 是由E231系0番台擔綱的1522C車次
此編成有"6 DOORS"的標誌, 因為中間的サハE230一側有6個車門
在兩國下車

E231系500番台, 和0番台的外觀差很多
500番台原本是山手線專用車, 不過因為引進E235系, 所以就有列車轉調到中央・總武緩行線
由於山手線一列車是11輛, 而中央・總武緩行線一列車是10輛, 所以是拿掉了サハE231-4600
從山手線轉過來中央總武緩行線的E231系500番台


別誤會以為是209系500番台(編成號碼為C開頭)
其實是E231系0番台(編成號碼為B開頭), 不過沒有"6 DOORS"的標誌, 不含6門車
209系500番台, 和E231系0番台根本是孿生兄弟

至於為什麼不在秋葉原下車, 而要來兩國呢?
因為之前在鐵道書籍上看到關於此車站的部分 - 原來這裡曾經是"總武線"的起點
後來隨著總武線通到御茶之水, 以及總武線快速改為從兩國站的東側走地下過河到東京站
最後兩國站成了只有緩行線停靠的車站
也就是因為看到這一段歷史的描述, 所以想說來這邊看一看

由於只有緩行線, 因此車站使用的是一個高架的島式月台
遠處的白色建築是江戶東京博物館, 而眼前還有一座高度比較低的地面月台
中間有個地面月台

遠處左側的路線便是"總武線快速"的軌道, 從這裡鑽到地下過河
左邊的路線要鑽到地下去

書上提到早年使用的地面終端式月台, 看起來是沒有開放
地面終端式月台是關著的

雖然沒有開放, 不過還是要一探究竟
原來這個通往古早年代地面月台"3番線"的通道, 現在成了"兩國站畫廊", 牆上都是此處的歷史
看這個紅毯布置, 很有接待貴賓時才會開放的感覺 XD
原來是傳說中的3番線


天色已經不算太早, 接下來真的該前往秋葉原了
說到秋葉原站, 是我在多年前第一次來東京時, 頭一次親眼看到"雙層高架垂直交叉"的設計
當時覺得很神奇, 不過後來才知道這個在日本根本到處都是 XD

下面那一層的1~4番線是南北向的山手線和京濱東北線月台
而上面那一層的5 & 6番線當然就是東西向的中央・總武緩行線月台了
在御茶之水到錦糸町之間, 因為快速線都往東京方向過去的關係
所以這一段路線並沒有所謂緩急分離, 秋葉原, 淺草橋, 以及兩國這三站都只有緩行線

待在5番線的最西側, 看著黃色的列車來來去去
話說這時候突然有一位也拿著Canon相機, 目測年紀只有我一半(?)的小哥出現在我附近
看起來也是不斷地找尋各種拍電車的角度
拍了一陣子, 他的動作讓我有一種預感...嗯, 我果然猜對了, 他跑來找我講話

"請問往千葉的電車是哪一邊?"
"是在對面"

嗯...我以為日本人都知道他們的鐵道是靠左邊行駛的 @@
最後來到秋葉原



在這裡待上一陣子, 一直很想拍個兩邊都有列車, 用長焦段捕捉一進一出並列的畫面
無奈班次就是跟我不對盤(話說究竟有沒有這樣的時機啊?)
眼看天色漸漸變黑, 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残念です
終於等到兩側都有車了
arrow
arrow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