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用電錶電流量測檔位罷工
有鑒於兩個月內發生過兩次電瓶因為不明原因漏光的狀況
除了預備一個緊急救援電瓶之外, 找出漏電的真正原因更為重要
剛好有一個不錯的教學網頁: 教你抓漏電(英文)
這時候, 三用電錶又派上用場了....(?)

詭異的是, 不管我用的是mA等級檔位或是沒有保險絲的10A檔位
電錶始終完全無法量測任何電流, 不管是車上的電瓶或者是小電池接小燈泡
狀況就完全是個斷路....是我一開始操作不慎弄壞了嗎? 但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啊!!

沒關係, 山不轉路轉, 幸好我好像還學過歐姆定律(?) 死馬當活馬醫

把電瓶正負極都從線路上斷開, 量測到狀況如下:
電瓶電壓: 12.5V
線路正負極間電阻值: 1840歐姆

接著把保險絲盒打開, 把保險絲一個一個拔掉, 再來量測線路正負極間電阻值
這裡我只拔了右邊三個, 結果是....
拔掉HEATER: 電阻值約為80K歐姆
拔掉(OP): 電阻值1879歐姆
拔掉LIGHT: 電阻值1841歐姆

很明顯, 三者裡面HEATER的阻值最小, 算一下就知道大約在1842歐姆左右, 這邊吃的電流也是最大的
BUT!!!!
即便如此, 其實算出來整個迴路的暗電流也是小的可以, 還不到7mA呢!! (好像有點小過頭了?)
不過由於一般是在迴路完整的情況下量測電流, 有防盜器的話應該也是設定成車子上鎖後的狀態
因此我不敢確定我的做法和實際上到底會有什麼差別

然而, 如果, 假設, if, 這個實驗和真實停車上鎖時的狀況差不多的話
那我認為會漏電的可能性就是....電瓶蓄電能力不行了, 雖然發電機正常, 但電就是充不進去
會有可能電瓶一開始買來就有問題嗎? 當時撐了四個月
後來沒電之後給老闆充飽, 這次是撐了兩個月
雖然我不知道上次老闆是怎麼把電充進去的, 不過想來想去, 我也想不到第二個理由, 總不可能線路突然短路到吧!?
考慮到電瓶容量以及算出來的暗電流, 好像....比較能說服我!?

弄到現在, 該做的差不多都做了, 想不到什麼新招
就....先等老闆回報電瓶狀況, 然後看是不是要再買一個新的電錶來量電流
只不過事實上, 我已經做好了要買另外一顆新電瓶的心理準備了 囧rz
如果真的要買, 那也許重新考慮一下之前用過的ACDelco, 畢竟它曾經撐了三年都沒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