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連假前夕發燒已經是夠倒楣的
想不到還得加上朱自清的那句話: "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
就在騎著車來到河濱公園, 爬上越堤道的時候, 突然感到油門一整個鬆掉, 動力也跟著消失
看來撐了這麼多年的油門線, 終於還是敵不過歲月的摧殘而掛掉了

在油門線斷掉之前, 完全不會感受到任何不順, 任何預兆都沒有
不過既然遇到了, 第一件事....當然是想辦法先把車弄回家啊~
要我乖乖推車? 想太多, 別忘了還有怠速調整螺絲, 可以讓我慢慢"滑"回家

回到家之後, 查了一下如何換油門線的相關資料, 然後就先請我弟出門幫忙買一條新的油門線回來
光陽原廠油門線
光陽原廠的, 不過是在八德路靠近基隆路口某家材料行(我覺得比較像精品店)買的
所以價格也一如上次買CDI一樣, 大概比一般材料行看到的貴六成左右....

言歸正傳, 既然拿到線了, 那就來拆車吧
首先要拆掉的部分就是: 斜板, 馬桶, 手把後蓋(儀表板那一塊)
以及左側所有的邊條(因為要拆前面, 就得先拆後面)

油門線的兩端是分別固定在右側手把的油門座上, 以及化油器旁邊
一端是在手把這邊的油門座
另一端是在化油器旁

化油器這端除了線是鉤住的之外, 還靠著前後兩個螺絲固定在一個環上面
用梅花扳手就可以鬆掉(這時候開口很難用)
而手把這端就把油門座拆下來, 鉤住的部分解開就好
油門座拆掉長這樣

接著最討厭的部分, 就是要拔出舊線並且裝上新線
雖然走線的位置類似煞車線, 一樣從龍頭中間先往下走, 再經由前土除從腳踏板下方偏左側往後走
但如果天真的以為可以像更換煞車線一樣使出"電火布纏繞大法"的話, 那就錯了
畢竟油門線兩端都不是筆直的, 在已經狹窄的走線空間中會讓這個方法施展不開
不過一開始我不信邪, 就這樣硬幹, 結果....當線拉到左下方快要靠近空濾的位置時
舊線的外皮直接被我扯斷 @@
所以還是乖乖的慢慢拉吧, 反正也花不了太多時間

怎麼拆就怎麼裝, 不過新線要先灌點針車油進去(天曉得我到底有沒有弄到最裡面)
裝好後再上些黃油
確認一下油門的手感是不是自己要的, 測試完畢就可以準備復原啦~
換上新的線~
確認油門手感順暢後, 開始復原~

換下來的舊線, 從抽出來的部分看來是斷在中間, 也許是水氣跑進去後都積在那邊, 最後鏽到斷掉?
舊的油門線

因為中間做了太多有的沒的事情, 整個過程大概花了兩三個小時
正常施工的人應該一小時內搞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