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一個車用電壓表
由於之前發生過電瓶壽命已盡而卻不自知, 導致想要用車時卻無法發動的慘況
為了防範於未然, 實在有必要買一個車用電壓表, 以便能隨時觀察電瓶的電壓

從下面這個表可以得知, 在引擎發動前與發動後, 各有一個合理的電壓範圍
理想狀況是發動前有11.9V以上, 發動後是13.4V以上
電瓶電壓代表健康與否

安裝的過程就沒什麼好提的, 這東西就是插點菸器
另外會有附雙面膠, 可以貼在自己喜歡的位置
我個人是選擇貼在排擋座的前面

插上去, 鑰匙轉開....嗯, 竟然才11.5V上下??
這個數值似乎不是很妙啊!! Orz
未發動時

還記得之前更換新電瓶的時候, 有拿三用電表直接量測未發動時電瓶正負極之間的電壓
那時候的數值是12.74V
(把之前的照片再抓出來證明一下)
未發動時電壓充足

至於為何兩者會有如此的差距?
我想新電瓶應該不至於在如此短時間內掉電壓(至少電瓶上指示燈還是很漂亮的藍色)
有可能是電瓶到點菸器之間本身就有阻抗, 甚至是儀器準確度上的差異
不過因為我沒帶著三用電表, 所以就無法得知真相

接下來是引擎發動後, 數值在13.7V附近跳動
(我本來以為新電瓶可以衝到14V的....看來是我想太多 XD)
發動後

話說換了新電瓶後, 除了剛換的那一陣子引擎發動非常順
之後就開始出現發動沒那麼迅速的狀況
甚至還出現過開出去沒幾秒就熄火的詭異狀況(還給我連續熄火個兩三次!!)
本來前幾週看起來似乎又恢復正常(但是發動還是沒那麼順)
但是今天卻出現幾次詭異的現象:
1. 發動後引擎燈亮, 轉速直接拉高數百RPM
2. 發動後直接"沒力"熄火, 電瓶燈與機油燈亮

最後在頻頻出現2.的狀況之下, 我只好轉空檔, 發動後直接踩油門讓它拉個幾秒的轉速, 之後就沒看到什麼異常

不過, 這已經讓我開始擔心, 是不是哪邊出了問題
由於過去已經換過分電盤, 所以這邊應該不是問題所在
那到底是我換電瓶後正負極線路有異常, 還是有其他零件出包?
想來是有點令人不安, 不過也只能繼續觀察....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