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舊的龍頭鎖
騎老車的人, 多半都會遇上一個問題: 鑰匙孔容易鬆動
這種鬆動的情況, 甚至是連轉到"On"的位置, 都可以把鑰匙拿出來 Orz

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究竟持續了多久, 早已經不可考
雖然還不至於遇到窟窿就會把鑰匙"抖"出來, 而且平常車子就是放家裡和公司停車場
但為了保險起見, 還是做了功課, 自己動手來換吧~

網拍買的光陽原廠鎖頭組, 還是去年生產的, 加運費也不過三百多塊
當然市面上還有數不盡更便宜的副廠貨, 不過想想這才沒多少錢, 就買原廠的吧~
新的光陽原廠鎖頭組

一組鎖包含三個部份: 龍頭鎖(這次最主要的部份), 前置物箱鎖以及椅墊下置物箱鎖
需要準備的工具除了十字起子之外, 還有10mm及12mm的T桿
(話說準備拆車前, 赫然發現我竟然沒有12mm的T桿, 趕緊跑去五金行買一副)

施工方式就不贅述了, 下面三篇文章說明的相當清楚, 豪邁和迪爵都可以參考
老豪邁全車鎖頭更換不專業教學
[DIY]阿姆羅!你的吉姆可以鎖起來了!豪邁更換大鎖
豪邁/迪爵 機車換鎖DIY

花了約莫近兩小時的時間處理, 把手弄到黑的不能再黑, 終於大功告成~
更換完畢

拆下來的舊鎖, 雖說其實只要換龍頭鎖就好了, 但我就是不想多帶一把鑰匙(尤其舊的沒有備份鑰匙)
拆下來的舊鎖

新鑰匙和伴我十年的兔寶寶鑰匙....不知道當年那些抽到這把鑰匙的女生們有何想法?
新舊鑰匙比一比

結論:
1. 龍頭鎖部分的電源線走線很刁鑽, 在我摸索了好久之後才發現先拆前面一個不知道啥玩意兒的東西會比較省事
2. 前置物箱鎖根本是簡單到秒殺, 不過卡榫鐵片不是很牢靠, 好在我這裡面只會放抹布
3. 椅墊下置物箱鎖最麻煩, 要拆到烤漆件的車殼, 否則無法施工; 雖說這沒什麼難的, 但就是很花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