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31 再更新儀表板燈泡
日子過的很快, 明天就是2012年了
在告別2011年的同時, 趁著早上還算ok的天氣(起碼幾乎沒雨)
自己挑戰一次拆裝儀表板, 希望能一勞永逸, 把所有該換的燈泡都換上

雖然保養廠老闆說"這個你自己沒辦法DIY啦!!"
但有了網路上的資料, 外加上次看了老闆拆裝的過程
自己來一遍, 我想就算沒有十成把握, 也應該有個八九成了吧?

反正, 動手就對了!!

要取出City的儀表板, 只需要拆六顆螺絲, 看似簡單, 但是其實要很細心
因為裡面的那四顆(左右各二)的位置會讓人覺得綁手綁腳
一定要用有磁性的螺絲起子來處理(尤其是裝回去的時候更是如此)
不然螺絲掉下去的話....就糗了

差點忘了, City還有一個討厭的東西 - Speedometer, 也就是速度線
要拆裝儀表板時, 也得把這個東西給一併處理; 但是線很短, 只能靠手感來拆裝
至於這東西幹嘛用的? 他是從變速箱直接拉線到儀表板時速表上, 每轉一圈會送四個脈波(?)
但這種東西已經是Civic 4th gen(喜美四代)時的產物了(老闆當時在拆的時候一直譙)
連比City早個好幾年就出現的K6(Civic 5th gen, 喜美五代)都已經改用電子式的設計

果然繼承了許多Civic 4th gen零件的City, 連這項遺毒都繼承的好好的 Orz
(台灣生產的是City 3rd gen, codename SX8)

譙歸譙, 畢竟手還是巧的很, 摸索一下就搞定了
雖然又遇到該死的那個綠色connector, 不過這次我找到把儀表板拉出方向盤外的訣竅
所以就算不拆那個connector, 也是有辦法施工的(只是有點累)

首先把上次沒換到的指針燈泡(T5兩顆)及最後一顆T6.5燈泡給換掉
話說這最後一顆T6.5的燈泡, 燈座某些地方已經有點脆掉了(看舊燈泡燒毀的力量多大!!)
不過新的燈泡還插的進去....就先試試看吧
之前還有一顆T6.5的沒換到

順便說一下, 指針燈泡的原理, 在於他從儀表板上方透過紅色的濾光片往下投射
儀表指針上面有反光片, 於是在夜間可以顯示出紅色的顏色

這邊處理完之後, 就該想辦法來解決排檔指示燈"D4"檔位不亮的問題了
又繼續摸索了一陣子, 然後把儀表板正面的外罩給打開
儀表板背面
儀表板正面

背面除了之前那些燈泡跟指示燈之外, 似乎找不到排擋指示燈的座
看來要搞定這裡, 非得從正面下手不可
但基本上, 我能做的似乎就只到這裡而已了 - 因為上面還有一大堆的指針
在沒相關資訊下, 我不敢亂拆, 也不知道怎麼拆....
(嘗試鬆開時速表的螺絲時, 發現右邊那顆的牙幾乎要磨光了....)
眼看著指針座下面就是濾光片, 濾光片下面就是排檔指示燈泡....

唉, 最後也只能望此興嘆, 徒呼負負!!

不過除了儀表板之外, 後車箱燈泡的疑點, 也是我一直想釐清的
於是拿著三用電錶, 試過各種奇怪的組合(開/關小燈, 開/關後車箱六角鎖等等)
發現燈泡的12V電源是從頭到尾都持續供應著, 但是接地的那端卻沒有正確搭鐵, 以致於沒有形成迴路

但就在我多試了幾次之後....燈泡竟然亮了!?
後車箱燈泡

最後歸納原因有二:
1. 六角鎖內部缺乏一個類似銅環的機構, 讓後車箱開/關時, 能夠接通或是遮斷迴路
2. 接六角鎖的那個插座接觸不良, 橋一下會接通, 動一下又不通
後車箱六角鎖

不過奇怪的是, 缺乏銅環, 那我覺得迴路應該是全時被遮斷, 而不該是全時接通(這樣燈泡會恆亮)
這點我到現在還想不通(我不會拆六角鎖, 不知道是City的後車箱六角鎖都這樣, 還是我的就少了這麼一個零件?)

傍晚來驗收一下成果
總覺得右邊油表的地方還是暗暗的(難道是最後那顆T6.5的燈座有問題, 導致迴路沒通嗎?)
不過指針燈泡的作用就很明顯發揮作用了(之前雖不至於看不見, 但就是暗暗的不明顯)
晚上驗收

再過幾個小時, 這邊就要塞滿看跨年煙火的人了
傍晚的台北101與民權大橋

不知道有誰會去公司遠眺台北101的跨年煙火呢?
遠眺內湖

今天/今年的施工, 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其他的明年再繼續努力研究吧~

HAPPY NEW YEAR!!

後記: 2012/01/01測試
結果發現時速表在某個速度以上好像會抖
而且顯示的時速似乎比平常感覺要高(快樂化!?)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拉到時速表指針座有關....改天再來實際跟GPS比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