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拍照時想要表達物體高速移動的那種感覺
就得靠所謂的"搖鏡", 也就是追焦的技巧了
只不過理論上的步驟好像很簡單, 實際上可沒這麼容易 XD

根據Canon官網的說明, EF-S 55-250mm這顆鏡頭的IS可以分辨正常拍攝或是搖鏡拍攝
姑且不論這個到底怎麼辦到的, 至少要拍應該是沒問題

之前在拍攝飛機的時候, 由於望遠端本身就很怕手抖(即便鏡頭有四級防震)
再加上飛機移動的速度很快, 所以我多半是快門定在1/250秒去拍攝(這是民航機, 戰鬥機還沒試過)
不過若想要進行搖鏡拍攝的話, 快門就必須降低

今天練習的時候, 我把快門定在1/60秒(但老實說, 這個值也許太低了)
第一個練習的對象, 就是這架中國東航的A321....
中國東航A321

在超過100mm的望遠端, 就算只想抓準某個點對焦一次都很難(例如要瞄準101大樓上的某片玻璃)
更何況是要抓準某個快速移動中的點進行對焦(例如要向飛機上的某個窗戶對焦)
而追焦的難度就更不用說了(要讓對焦點一直停在同一個窗戶上)

為了克服這個望遠端會晃來晃去的問題, 我簡直連"射擊八大要領"都用上了 XD
但不知道是快門太低, 還是我手抖過於明顯, 甚至是AI連續伺服對焦會跑掉的關係?
拍出來大部分的照片都不盡理想
一連串拍下來至少一百多張, 結果當場先篩選掉的不算
回家又砍掉了一大堆100%檢視會糊掉的照片(應該說像是散光的那種感覺)
雖然說多練習就對了, 但這次拍出來勉強能看的, 我想應該連四成都不到吧 Orz




ATR一直都最多的









如果要問我有什麼感想, 那就是....
1. 也許快門速度再高一些, 成功率會增加不少
2. 飛機從眼前水平經過時拍攝比較不容易糊掉, 也就是最好不要有垂直自己方向的速度分量

至於往圓山大飯店方向拍攝時造成曝光值過低的狀況, 之後再研究研究了

題外話, 在接近尾聲的時候, 從這棟大樓裡傳來了一通不友善的電話....
此大樓突然傳來不友善的電話

好吧, 我知道明天又得去新竹一趟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ting 的頭像
    Houting

    Remember, the Force will be with you, always.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