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聊的對焦小實驗
看到這張紙上一些有的沒的線條, 大多數的人一定不知道我想要做什麼
答案是 - 看完幾篇關於550D對焦系統的文章之後
決定自己也來做一些無聊的小實驗, 印證一下

550D一共有九個自動對焦點(Canon百位數入門機身就是這麼少啊....XD)
不過說明手冊裡面關於對焦系統的部份, 實在講的很不清楚
什麼中央f/2.8, 其他f/5.6, 一整個有看沒有懂
於是在上網努力的爬文之後, 對於相位對焦終於稍微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

偷引用別人的圖片, 550D的對焦點分布如下:
550D對焦點分布

中央對焦點支援f/5.6十字自動對焦(縱向+橫向線條偵測)
另外還支援f/2.8縱向線條偵測的高精度自動對焦
至於所謂f/5.6和f/2.8的差異在哪....根據我個人在爬文後的卑微理解能力
大概是f/5.6的感應器能提供快速的反應動作(sensitivity), 而f/2.8的則能提供更高精確度的合焦吧?
而另外呈現"長方形"的八個f/5.6對焦點, 可以從圖中看到, 有的是橫的, 有的則是直的
這應該就是擺放方式的差異, 進而決定這些f/5.6對焦點可以用來偵測哪一種線條
像是中央對焦點上下方的那兩個, 看起來是擺橫的, 也就是用來偵測縱向線條
而外面另外六個對焦點則是擺直的, 用來偵測橫向線條

為了證明以上為真,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實際來操作一次就知道
所以才要在紙上畫那些線條....XD
(說實在的, 右邊那兩個圖是多畫的, 因為所有對焦點都可以順利合焦, 沒有參考價值 XD)

首先當然是最常用到的EF-S 18-55mm f/3.5-5.6 IS這一顆
廣角端最大光圈是f/3.5, 所以直接看望遠端, 最大光圈f/5.6可以讓所有自動對焦點都運作
實驗結果如下:

中央對焦點: 對所有線條的圖形都可以順利的快速合焦
上下對焦點: 對"1"字可以順利合焦, 但是對"一"字的就拼命拉風箱, 對不了焦
外側對焦點: 與上下對焦點剛好相反, 對"1"字拼命拉風箱, 對"一"字則可以順利合焦

這樣跑完一輪, 不難看出十字對焦點的用處, 遇到這種極端的圖形也不怕
當然也就可以想像7D那19點十字+中央雙十字有多麼暴力了
(其實也不用去想7D, Canon最新的百位數650D / 700D就已經是九點十字+中央雙十字了, 嘖嘖....)
不過對焦系統歸對焦系統, 也許鏡頭不同也會有差異呢?
所以再換上其它的鏡頭來比較一下(雖說手上也只有窮人三寶啦....)

先換上EF-S 55-250mm f/4-5.6 IS II, 一樣只看望遠端, 最大光圈f/5.6
基本上實驗結果是一模一樣的, 唯一的差異, 我想應該是我站在兩公尺外用250mm去對焦
也許是太長的焦距導致焦平面非常的淺(很怪的形容?)
這時候只要一個不小心對焦對歪一點, 比方說對白紙沒圖形處進行對焦
拉風箱的問題就會跑出來, 然後觀景窗就一片模糊, 即便是本來可以順利合焦的組合, 也會慢上許多
不過假設這時對焦點沒有跑掉太遠的話, 半按快門還是可以很迅速的合焦
(喔....怎麼突然讓我想起光碟機的bFocusOn()了??)

最後換上窮人大光圈, EF 50mm f/1.8 II, 也是手上唯一能讓f/2.8感應器運作的鏡頭
答案當然還是一模一樣: 中央點是最快最準的
其它的點就要看圖形組合來決定是拉風箱還是順利合焦
不過說到這對焦速度....個人覺得其實18-55mm這顆算是最快而且最安靜的
當然55-250mm也是很安靜的, 只不過也許是長焦距的關係, 導致拉風箱的動作比別人慢
至於窮人大光圈嘛, 大概因為訴求是用料便宜吧, 一直以來我就覺得對焦時馬達的聲音有夠大聲
而且合焦的速度似乎也沒比18-55mm來得快
(當然了, 因為有f/2.8感應器的幫助, 對焦應該是更準確無誤)

做完以上的無聊實驗, 又回想了一下自己平常拍照的習慣
平常如果對焦點不是在構圖的正中心, 我還真的很少去用其它對焦點
而是使用中央點先對焦後再平移的方式
(要說我不相信其它對焦點嘛, 好像也不是這樣
應該是我想說反正對焦與測光先解決, 因為我很懶惰 XD)
這樣一來也許很容易發生焦平面跑掉的狀況, 不過反正我很懶, 不太去追究這問題
但其它對焦點是否真的如此不堪而容易拉風箱? 應該也沒這麼慘
畢竟拍照時要遇到如此極端單調的線條, 好像也沒那麼容易
除非是當下環境真的實在有夠暗....那連中央點應該都罩不太住了 XD

話說回來, 如果用了EF-S鏡皇, 或是"小白"這類有恆定f/2.8光圈而且有優良對焦馬達的鏡頭
是不是就能完全發揮中央對焦點100%的威力了呢?
又或者當鏡頭的最大光圈低於f/5.6
(例如Tamron 18-270mm F/3.5-6.3 Di II VC這顆, 望遠端只有f/6.3)
是不是所有對焦點的f/5.6感應器都會罷工, 還是效率變很差呢?
(我想, 或許多數Canon的變焦鏡頭在望遠端的最大光圈為f/5.6, 應該也是基於能對應f/5.6感應器?)

當然這一切只能屬於空想, 除非哪天我去租了那些鏡頭, 這樣才會知道答案 XD

*****************************************************************

多年後的補充:

當初提及關於Tamron鏡頭在望遠端最大光圈只有f/6.3, 是否會影響自動對焦的問題
在多年後入手Tamron B016得到了解答 - 自動對焦並沒有問題(這是當然, 不然鏡頭怎麼賣? XD)
看起來f/5.6只是一個參考值, 設計上應該是有相當的裕度, 讓更小光圈的鏡頭也能自動對焦
(其實從近年一些新款相機中揭露的資料得知, 甚至最大光圈只有f/8都還能自動對焦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on 550D 對焦點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