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上週末的好天氣, 把車門內側一堆除鏽後的地方重新噴漆
正想說終於把所有該處理的事情都弄到告一段落時....卻發現駕駛座的中控鎖不聽使喚了!?
不管是用遙控器開鎖還是解鎖, 只會聽見中控馬達空轉, 鎖卻不為所動, 只能用拉桿手動開關鎖
看來應該是中控馬達出問題了

只不過上網拍找了一番, 全部賣家都說停產沒貨, 只有一位回覆說要拿K6的來改
沒別的辦法, 那就買K6的, 趁著228假期的好天氣來改改看吧....

雖然過去已經有換過六角鎖的經驗, 但這依舊是令我感到厭惡的事情
幸好今天腦袋還算清楚, 拆下來的過程相當順利

左為City中控馬達, 右為K6中控馬達
兩者看起來如出一轍, 不過連接六角鎖的白色搖臂規格並不相同(K6的比較長)
而且City的線組為5 pin, K6的線組為4 pin(就我拿電錶量測的結果, City似乎是有多一個ground pin)
駕駛座中控馬達比一比

進一步拆開中控馬達, 這下我就知道我太衝動了
馬達本體內可以看到三個大小不同的齒輪, 其中右上角最小的那個是連接到馬達轉軸
再透過另外兩個齒輪帶動搖臂, 進而帶動六角鎖
拆開看馬達內容

而我的中控馬達問題出在哪? 就是那個小齒輪不知為何鬆脫而"浮"上來了, 導致沒辦法咬到其它齒輪
(照片裡面的齒輪已經被我推回原本的位置了)
所以才會聽到中控馬達空轉的聲音, 也就是說馬達並沒壞掉, 而是齒輪位置跑掉了

好消息是, 我不用煩惱換馬達線組的事情了, 壞消息是, 這顆K6的馬達等於是多買的....算了, 就當紀念吧 XD

接下來把門板給復原, 常言道行百里半九十, 果然要裝回去才是最麻煩且費工的事情
花了好一段時間摸索不說, 整個裝回去之後才發現有東西漏掉, 又要再把門板拆開一次....

東西裝完, 看來天色尚早, 繼續來惡搞下一個項目: 引擎室負極接地線
網拍買來的線組

所謂負極接地線, 就是把引擎室內多個單點, 直接用線組連接到電瓶負極, 取代原本各點先透過車體, 再連到電瓶負極的狀態
有人說老車裝這很有用, 油門和換檔更順, 大燈更亮, 車子更省油....就差沒說考試都得100分, 當然也有人說裝了沒什麼感覺

至於我的想法? 反正便宜的一組也不過兩三百塊, 買來試試又何妨? 上吧~

看了一下網路上大家建議的鎖點, 不外乎擋火牆, 大燈後面, 變速箱, 引擎本體, 發電機什麼有的沒的
當然我也是很想照著做, 不過實際上卻發現....有的螺栓真是無敵難拆, 不管用扳手或是T桿都不為所動
為了不要把螺栓給弄到滑牙, 只好另覓附近其它的點來鎖
最後五條線分別鎖了擋火牆, 大燈後面, 冷卻風扇, 發電機附近以及分電盤附近不知道什麼碗糕的位置
亂鎖一通

至於有沒有效果....測了一下, 發動後怠速時, 電瓶電壓是很穩定的14.40V
而再把大燈和冷氣打開之後, 則是很穩定的14.08V
不過也許這和我之前換掉了汽油幫浦繼電器有關, 是否因此而有效就不得而知, 反正裝了就裝了 XD

最後自以為全部搞定, 準備要閃人
但~是~!! 因為之前弄完中控馬達時沒有仔細測試, 這時候才發現中控馬達依舊是不正常, 完全不理會我遙控器的命令
只好又花了四十分鐘拆裝反覆測試, 確定沒有問題後才收工(時間大幅縮短, 該說是熟能生巧嗎!? Orz)

一個如此好天氣的228假日, 就這樣大半天花在車子上了
幸好結局是一切都搞定, 不然我真的會吐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