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之前把中控馬達的小齒輪給"壓"回去之後
過了兩週看似和平的日子(雖然馬達好像有點怪聲)
不過就在昨天要開車去學弟妹家時....狀況又復發了 Orz

看了一下pkshih大大的honda city blog
原來這個症頭不是只有我遇到而已, 而且就算壓回去還是會復發
至於快乾膠有沒有用? 我也不知道, 不過至少可以撐更久吧~

所以又到了該死的拆門板時間....

雖然可說是已經練到駕輕就熟(還是說三折肱而成良醫? Orz)
不過因為要把六角鎖裝回去的困難度, 會遠遠超過把它拆下來, 因此我個人是相當排斥

拆完之後, 兇手現身了, 果不其然, 馬達轉軸上的小齒輪又跳出來了
彷彿像是在挑釁我: 我又壓回去了, 我又跳出來了, 打我啊笨蛋~
不過這次我就不客氣了, 直接拿出快乾膠伺候....嗯? 好像擠多了點? 管它的~
再戰中控馬達

經歷了一場困難的復原動作(中間還有連桿不知怎樣卡住, 害我緊張個半天)
確認遙控器對應中控鎖的動作正常, 雖然好像有點怪聲, 不過看來可以全部裝回去了

只不過才把所有東西復原, 馬上就發現事情大條了 - 門上的門鎖拉桿拉不動, 只能靠遙控器!!
很好, 又得把所有東西全部拆開來一次了!! Orz
這才發現, 中控馬達上面連接六角鎖的搖臂, 一整個硬的跟什麼一樣, 不給我扳動(要非常大力)
難怪車門上面的門鎖拉桿完全動不了!!

再次拆開中控馬達, 研究了很久, 上面的大小齒輪拆拆裝裝, 反覆實驗了很久
這才終於搞懂中控馬達如何動作:
首先馬達的轉軸上面是個小齒輪, 會連接到中齒輪, 然後再連接到下面有彈簧的大齒輪
大齒輪上面有卡榫, 會連接到搖臂
正常來說搖臂是可以經由門鎖拉桿左右擺動的, 而且搖臂會連接到一個微動開關
當門鎖拉桿移動而帶動搖臂, 進而使微動開關感應時, 就會送訊號給中控馬達進行上鎖或是解鎖的動作
然後搖臂也會移到相對應的位置

問題來了, 既然搖臂應該是可以自由移動的, 那為何我扳的這麼辛苦? 很顯然是有齒輪卡住了~
先把大齒輪移除, 看一下中齒輪小齒輪, 結果發現轉動到某個角度後就會卡住, 很難轉過去
但是拆開K6的中控馬達一看, 卻沒有這個現象, 接著把兩者的中齒輪交換, 結果發現問題是出在小齒輪上面

最後答案揭曉 - 之前我快乾膠用太多, 結果多的從轉軸中間擠出來, 跑到小齒輪的末端
凝固之後就造成齒輪間交互作用不順的元兇
這時候就只好拿出小起子, 刮啊刮的, 把那些留在齒輪上凝固的膠給刮掉, 這才解決了所有問題

本來預估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搞定的問題, 結果又多花了兩個多小時
要說是因此更認識中控馬達....好像對人生也沒什麼幫助 @@
不過這也再次證實了工作上也常遇到的狀況: 當你試圖解決一個bug的時候, 要當心會反而因此創造出其它意想不到的bug
所以說做事情真的要小心為上, 不然就會花太多時間在繞冤枉路了....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在這上面, 結果晚上打球果然再度整個沒手感, 繼續投N中零
好吧, 找藉口是不對的....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