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把汽油幫浦繼電器給換掉之後, city就不曾在行進中突然連續無預警熄火
(好吧, 其實在某次要去洗車的途中, 等紅燈時曾熄過一次)
不過問題顯然沒那麼容易解決 - 因為上週又發生開出去沒多久就亮引擎燈的狀況
停到路邊後關引擎重新發動, 竟然是連續的發動後立刻熄火

天啊, 這不就是去年遇到的症狀嗎? 問題果然不單純....

接了一下故障碼出來看, 很好, 又是三下, MAP sensor那邊有狀況
曾經我想過要自己買新品回來直接換掉試試(一個要一千多塊, 不便宜啊....)
不過考量到一來價格不便宜, 二來city要換這東西必須把節氣門上面的東西全給拆掉
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不要亂碰運氣, 交給專業的來吧

本來以前有狀況的時候, 都是去新莊的鼎順
但後來因為距離實在有點遠, 加上每次想要預約時老闆都告知滿檔或是我時間無法配合
結果就是大概有兩年以上的時間沒去過了, 而且這次....時間還是很難橋 XD
於是聽了其它車友的建議, 找上了位於板橋, 也是專修Honda車風評不錯的K3汽車診所

結果車子還真配合, 星期六開起來一切正常, 今天才開出去沒多久就又給我亮引擎燈....
害我決定放棄快速道路, 改走平面道路慢慢龜過去
再仔細看一下症狀, 發現怠速常常會在1000RPM -> 拉高至1400RPM -> 慢慢降回1000RPM這樣循環
而且行進間偶爾會有轉速突然掉很低, 然後又拉高的情況(不過引擎燈沒再亮起)

把這一年來所遇到的狀況都告訴老闆之後, 老闆就動手檢測了起來
一開始就認為1000RPM的怠速太高, 正常應該是750RPM上下
(應該是去年把熄火狀況告訴其它保養廠老闆時, 他幫我清了節氣門後, 還有調整過怠速)
所以就先把怠速調回正常值, 然後接電腦看各項數值的狀況

接電腦發動測試了許久, 看起來比較奇怪的地方, 是油門角度稍微偏高些
在不斷拉動油門索的測試中, 油門全放掉時, 角度會位於0.9度或是1.3度
而叫出引擎發故障碼時所記錄的數值時(感覺就很像我們去讀flashrom裡面aging test fail的log XD)
裡面顯示的進氣溫度約在25度(太低!?), 而MAP sensor的壓力數值在"-4KPa"
這個值很詭異, 因為我看Honda的手冊, 即便輸出電壓是在最大的3V左右時, 壓力值也不應該出現負值
而實際上在怠速時, 這個值我看電腦顯示是在28KPa上下, 催油門時則當然會拉更高, 總之負的就是不正常

老闆表示MAP sensor幾乎是不會壞的, 而且後來也曾交換了其它MAP sensor交叉驗證, 看起來的確沒什麼差別
這個地方也許會是行車電腦或者是MAP sensor線路的問題, 導致輸出數值異常
不過在無法複製出狀況的情形下, 老闆認為只能先把所有電腦讀到不合理的數值先調整過後, 再來跑跑看

最後是先做了以下的處理:
1. 以藥劑清理節氣門, 調整怠速至750RPM
2. 調整油門角度, 放油門時角度位於0.2度或0.5度
3. 調整點火角度

目前跑起來算是蠻順的, 不過和之前正常的時候相比, 感覺油門反應有遲鈍些
當引擎轉速在一千多轉時, 只要油門再踩更深些, 引擎轉速不會很即時的反應, 而有點慢半拍
因此升檔的反應也比之前我所習慣的還要慢些
但也許是電腦還需要時間調整適應(自我腦補!?)
反正就是....先開一陣子看看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