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FS2020的推出, 已被冷卻(?)多年的FS熱血, 似乎又開始加溫了起來
雖然現在還沒有決定何時要入手(也許等個降價?)
但至少可以先把灰塵積得有點多的yoke & pedals拿出來
用FS2004或是FSX找回一下手感

這第一步就是要來繼續挑戰四年前屢屢失敗
然後就被拋諸腦後的FS2004 Instrument Rating Checkride

話說四年前買了yoke & pedals之後, 就想說不如來把FS2004裡面的課程都飛一遍
前面的First Solo以及Private Pilot當然是小菜一碟, 手到擒來
但第三關的Instrument Rating Checkride就踢到鐵板了, 老是失敗

這個Checkride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 一開始會要求飛KSEA VOR RWY 34R approach
然後因為天候不佳要求go around - missed approach
2. 執行missed approach的時候, 接著要改往南直飛SEA VOR
並且在那邊做140 deg radial inbound holding pattern
3. 等完整繞完一次之後, 改為往北飛KBFI ILS RWY 13R approach, 落地結束

情境設定除了能見度很差, 並沒有任何風向的問題
雖說這樣看似沒有什麼困難的, 實際上飛起來實在是%$#@%^
只好一段一段想辦法拆解問題

當初總是在第一階段做完missed approach的時候就掰了, 這次一開始試的時候也不例外
結果後來我才發現我有一個地方搞錯了 - 我根本看錯航圖

這是FS2004 Chart資料夾裡面的一個檔案, 我天真的以為是照這張圖飛
KSEA-VOR-34L-R

實際上Checkride用的是這張, 可以看到除了方位角有些微的差異之外
最大的差別還是missed approach的部分, 也難怪考核官女士一直說我沒有爬到2100!!
不過其實在按下Fly Checkride之前, 說明頁面的"Chart"按鈕點進去就會看到真正的航圖
但我就是很懶得看, 結果就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搞砸
(只是我搞不懂M$幹嘛要在資料夾裡面放一張不合時宜的航圖來混淆我????)
實際上FS2004使用的航圖

話說回來, 這看似很簡單幾乎就是直線飛行然後高度升降的動作, 其實也不能太馬虎
因為script是會去抓你的高度, 速度, 航向不能和規範有過大的差異, 甚至儀表有沒有設定好都會抓!!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Rating Checkride.abl這個檔案
基本上內容就是一個state machine, 在各個state都會有一堆if條件來抓你有沒有違規
(想要作弊的人當然也可以改script, 不過這邊就不討論了)

接著來到第二階段, 這邊據說是script內有個關於VOR檢查上的bug
會導致接下來在飛holding pattern時就被宣告fail
詳情可以參考這個討論串 => Failing The Instrument Checkride
總之要避開這個bug的話, 在考核官要你轉向160時就先把VOR OBS給改掉就好了

話說討論串裡面有人甚至連完整的飛行和設定流程都列出來了, 不過實際自己飛又是一回事
我自己最討厭的就是holding pattern, 因為在轉彎的同時還得保持高度速度, 還得完美攔截VOR
(因為誤差太多會被script抓到, 有時候不小心手腳不協調或太大力, 前面幾十分鐘的努力就白費了!!)

如果運氣好的話, 在SEA VOR做完一次holding pattern, 就會進入第三階段
這個階段是要直飛NOLLA NDB, 抓ILS反方向執行一次procedure turn然後落地
參考的航圖如下(這次Chart資料夾裡面的檔案就對了)
KBFI-ILS-13R

話說雖然我也參考了youtube上別人全程飛完並且加上字幕的說明
=> YouTube link: Flight Simulator 2004 Instrument Rating Checkride (HARD!)
不過在抵達NOLLA的時候我還是滿頭問號, 這邊常常被script判定為沒有左轉265度
然後前面幾十分鐘的努力又白費了

WTF????
照理說我只要在DME 10NM以內轉向就可以了, 不是嗎????
(裡面有KBFI ILS RWY 13R的範例 => Procedure Turn / Hold In Lieu of Procedure Turn)
但事實際去看script, 他又有一個310飛10秒才會進入下一個state的設定, 看得我都糊塗了
最後有成功的那次, 是我在outer marker燈號熄掉之後就立刻左轉, 那時距離DME還不到9NM

過了莫名其妙的這一個部分之後, 剩下的就簡單了
執行完procedure turn, 攔截ILS, 輕鬆落地後在跑道上煞停
只要在這過程中都沒有出現該死的黃色提醒字幕(被script抓到錯誤)
那落地後就不會聽到"I'm sorry...", Instrument Rating Checkride也就搞定了!!

話說回來, 因為這飛一趟實在是很花時間(加上中間會一直失敗)
在無數趟之後我就火大了, 直接開autopilot加上時間壓縮來度過前面的簡單卻耗時的部分
(雖然考核官說autopilot沒辦法開, 實際上是可以開的)
不過玩壓縮這招要小心拿捏, 因為有時候速度跑到100 +/- 10 KTS之外, 就掰掰了
另外autopilot轉彎時總是角度比較陡, 近距離攔截VOR時也飛得很爛(尤其是holding pattern)
就算想要偷雞節省時間或是輕鬆飛, 在遇到這些情況時還是自己動手比較保險

雖說這個Checkride是針對FS2004的部分
不過看了YouTube上FSX相關的影片, 顯然就是把FS2004的整套搬過去
所以應該也是完全適用FSX的
只是就我自己的感覺, 畢竟電腦上的yoke & pedals會受限於摩擦力, dead zone, 解析度等等的問題
在操作起來往往沒有辦法達到很精準的地步, 時而過猶不及
(至於真正的飛機是怎麼樣呢, 沒有開過就不知道了)

最後的題外話
在AIRNAV.COM上查到KBFI現在的資料 => Boeing Field/King Coun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現在的ILS方位角已經從130改成135, 跑道編號也從13/31改成14/32
果然FS2004的資料還真的蠻陳舊了~
arrow
arrow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