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多年以來, Window XP一直是我用得相當習慣的作業系統
除了自己家裡電腦裝的是XP, 連公司筆電本來配Vista, 也被我灌成XP
雖然微軟不斷推出新的作業系統, 並且最終取消了對XP的更新支援
但由於其穩定性和相容性確實沒話說, "XP再戰十年"也不是不可能

然而, 當其它各家常用軟體廠商逐步停止支援XP, 這個問題就越來越非同小可了

最先讓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 就是Canon了
可惡的Canon, 總是把新鏡頭的周邊亮度校正資料和新版的EOS Utility綁在一起
然後從某一版開始甚至不再支援XP....(就是有EF-S 10-18mm資料的那版 Orz)

雖然暫時可以先藉由公司的新桌機來幫忙擋一下, 但這終究不是解決之道
(試想如果有一天我被fire的話怎麼辦)
如果要組新電腦的話, 那當然沒話說, 一定是裝Win7
不過因為在可見的未來並沒有組電腦的打算, 就要想別的辦法了

常常看到有人說, 老電腦裝SSD可以感受到很明顯的改, 例如進作業系統變得很快
(老實說我用傳統HDD進入XP也只要30秒, 並沒有多慢)
雖然我也想過乾脆買SSD來裝Win7,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但是一想到全部東西都要重灌一次, 懶惰的我就立刻縮了起來

然而, 有些事情好像就像是上天注定的一樣
部門春酒的小遊戲, 竟然讓我中了這個 - Plextor M6S 256GB的SSD
(好吧, 雖然是自家產品拿出來送, 但好歹市價也值三千多塊)
Plextor M6S 256GB SSD

如果要我自己去買SSD, 可能要等到地老天荒
不過既然現在"強迫中獎", 那就是上天的旨意給我機會裝Win7了

這還是我頭一次用SATA SSD, 話說這外殼蠻有質感的
碟機本身是上個月才生產的, FW是目前看到最新的1.07(會有災情嗎!? @@)
外殼質感不錯

因為缺乏2.5吋轉3.5吋的支架, 所以就很克難的丟在機殼裡....
幸好SSD實在是有夠輕, 拿義美鬆餅吃完的殼子墊在下面先頂著
一開始沒有支架

新的作業系統用的是Win7 x64, 這樣8GB的RAM就可以全用上, 不必再開RAMDisk(是吧?)
裝完以後算了一下, 進系統大約15~20秒, 是有比之前XP快, 但是沒有像我想像中"飛奔"那樣的速度....XD
而面對這個新系統(雖然公司新桌機也是裝Win7, 但是平常超少用....不熟)
主要的問題還是一開始不適應操作, 以及部分以前32位元的軟體不能直接使用, 要另外找64位元的版本
不過基本上絕大部分都沒有問題, 或者是可以解決(只是我花了相當相當多的時間找答案或是trial & error)

若要說最討厭的地方, 大概就是youtube開全螢幕時會一片黑吧, 除了關掉硬體加速別無他法
但偏偏我就是不想把硬體加速關掉, 看來只能先用HTML5頂一陣試試看

有點扯遠了, 趕快拉回SSD本身
由於手上的老電腦, P35 + ICH9的系統只支援到SATA2, 因此SSD的效能會受到限制
不過如此效能已經遠勝於傳統HDD了
M6S的效能

後來再用了"PlexTurbo", 效能更是突飛猛進啊~
(應該是類似RAMDisk功能的軟體, 不然你以為這個數據怎麼來的 XD)
開啟PlexTurbo

話說回來, Win7會預設在C:放一個8GB的分頁檔
不過C:是SSD, 總讓人覺得這樣不太妥....不知道開了PlexTurbo會不會比較沒差?

最後, 拿義美鬆餅的空殼子當支架畢竟不是長遠的做法
幸好網拍上能找到這種超便宜的2.5吋轉3.5吋支架
網拍買的超便宜支架

稍微"掰"一下就能把SSD裝進去
SSD裝上去

電腦裡的線好亂, 花了好一會兒工夫才重新把SATA cable整過
安裝後順便整了一下電源線

題外話, 前兩天看到有同學說SSD掛掉導致小孩的照片跟著消失
這再次證明一個問題 - 儘管SSD效能很好, 但若出問題要救援資料幾乎是不可能
因此目前我也只敢用來裝作業系統, 其它任何資料都只放在傳統HDD上
反正我的XP還在, 就算SSD出了狀況, 開機順序切過去就能繼續用電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