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當過"北海小英雄", 回到家之後
不但天氣變得十分炎熱, 連電腦也開始出包了
症狀是"無預警熄火", 電源會突然跳掉, 然後自動重開機

這種狀況最常發生在玩網頁版candy crush, 甚至是網頁同時開多一點的時候
共通點就是CPU溫度由於使用率的關係, 由待機溫度往上拉高
經由一陣子的觀察, 當CPU溫度來到60度以上的時候, 便有可能出現熄火狀況

相較於半年前在更換散熱器之前所看到, CPU要到80度以上才會出現過熱保護熄火的狀況
60多度就熄火實在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不過一開始根本不清楚狀況, 只懷疑是不是散熱膏劣化了
於是陷入了重複拆裝散熱器以及塗抹散熱膏的迴圈, 甚至把Hyper TX3 EVO所附的散熱膏都給用光
最後只能回頭用"俗又大碗"的Y500

但是不管怎樣塗, 症狀依舊沒有改善, 除了晚上開冷氣的時候, 熄火的機率會小一些之外
之後電腦掛著到了白天, 總是會被突然一聲"嘟"給驚醒
沒錯, PC喇叭告訴我這電腦又熄火重開機了, 而且更慘的是, 進入熄火重開機的迴圈
也就是即便我根本沒做什麼事情, 隔沒幾分鐘後狀況又會出現
降Vcore, 降頻, 甚至CPU已經只剩下50來度也一樣

代誌真的大條了

雖然很明顯是高溫下才會出現的問題, 但哪個元件出包就完全是未知, 只好一樣一樣試了
上網求救發問, 結果不少人指出應該是power supply的問題
好吧, 那就先拆開來清看看, 畢竟我這顆七盟ST420BKV-03F從買來到現在六年多都沒清理過
經年累月的灰塵堆積的相當恐怖
七盟ST420BKV-03F
裡面的灰塵相當恐怖

可惜清理完之後, 熄火的狀況依舊沒有排除
難道真的會是power supply的問題?

做了一會兒功課, 把心一橫, 衝到光華去敗了一顆全漢黑騎士450W
和當年買七盟這顆差不多的價位, 如今已經可以買到80+銀牌以及PFC, 時代進步甚多~
一怒之下衝去光華
安裝完成

話說全漢這顆黑騎士的sata power序列設計還蠻實用, 但是和我的機殼有點八字不合
變成我要把線拉到靠近機殼底部再轉回來接那兩顆硬碟....竊以為接頭應該要轉180度才對
只不過好不容易把power supply換掉, 卻還是踢不走熄火的症狀
事實也證明了被不少人譏笑是"欺矇"的七盟, 並沒有那麼不堪嘛~

話說回來, 既然不是power supply, 那會是什麼? CPU縮缸嗎? 但是我降頻了也沒用啊?
不過既然要求證, 就換上之前的E2180吧, 結果E2180更是只有40幾度就熄火~!!

看來CPU也不是凶手, 那最後只有一個答案了, 也就是主機板
不過在胡亂猜測下, 我仍對這張IP35-E抱有一絲希望, 覺得是因為北橋散熱片鬆鬆的導致北橋過熱
所以拆下來把那看起來已經破爛的散熱貼布(?)拿掉, 改上Y500
是北橋過熱嗎?

更慘的事情發生了, 電腦變得連"嘟"的開機聲都沒有, 該不會沒貼好導致北橋燒掉了吧!?
反覆拆裝個幾次, 先是把散熱貼布貼回去, 最後再把全部東西都清掉
最後發現電腦是可以開機, 但是開機就形同"死亡倒數"
電腦開機後沒兩分鐘, 不管這時是在BIOS畫面或是已經進windows, 都要面臨熄火的命運

顯然這張IP35-E已經沒救了

幸運的是, 師父JH大大適時給予王牌救援 - 一張GA-P35-DS3
最後的救星

同樣P35晶片組, 更好的用料(全日系固態電容 + 除了ICH9給的四個sata port外還多送兩個, USB port也更多)
雖然BIOS裡面調整CPU頻率的地方不若Abit的softmenu那樣清楚直觀, 但功能也是不惶多讓
最重要的是 - 這張板子是好的

頂住打完球的疲累, 靠著僅存的一點力氣, 趕快把主機板給換掉
終於移植完成

雖然同為P35的主機板, 但第一次進windows的時候還是給我出現藍底白字, 讓我心驚了一下, 難道又要玩當年的"修復重灌"?
幸好第二次再進去的時候, windows就自己開始重新搜尋所有硬體並且安裝driver
(一開始還沒裝USB driver的時候, 只能用鍵盤的感覺真詭異....應該要找個PS/2轉接頭才是)
整個要重新安裝的只有螃蟹的網卡driver, 雖然和IP35-E都用螃蟹的晶片, 但用的是不同型號
至於音效晶片, 看起來用的是同一個, 但現在我的線組可以直接插後面板, 而不像IP35-E後面板一整個有雜訊干擾, 必須插到前面板

電腦復活, 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看來阿宅真的不能一天沒有電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